“维修达人”担当志愿者 “工”享工具屋解居民修补难

2024-04-16    作者:本报记者 吴 玮

041620.jpg

 

  “电水壶突然坏了,烧不了开水了!”“电视机开不了机,哪能办?”“微波炉‘罢工’,到哪里去修啊?”如今,居住在松江区佘山镇翠鑫苑居民区的居民在家门口就能解决这样的急难事。近期,位于党群服务中心内的杂物间被利用起来,改造成“工”享工具屋,居民们可以共享工具,两位“维修达人”也主动担当志愿者,一双巧手小修小补,免费为居民解决家电的疑难杂症。

 

  “维修达人”在家门口提供小修小补

 

  走进翠鑫苑居民区党群服务中心,一楼一间十多平方米的小屋里,钳子、螺丝刀、扳手、电钻、测量仪等各种维修工具和零配件整齐地摆放在桌子上、架子上,两名志愿者正在灯下“埋头苦干”,帮助居民修理小家电。

  “从年轻的时候开始,我就喜欢钻研无线电等,时间长了,就摸到了一些门路。现在邻里有需求,我义不容辞,为大家做点事情,支持社区工作。”75岁的居民项松飞笑着表示,看到用坏的家电被自己修好,其实心里也挺开心的。

  现在,他和另一位志趣相投的居民林忠义每天上午八九点到下午四五点,在小屋里为居民修修补补。即使家里有事不在小屋,门上的木牌上也留着两人的手机号,一个电话就能赶来。

  居民王阿姨送来了“罢工”的电水壶和微波炉。“电器坏了也不知道送到哪里去修,没想到家门口就能修上了,这两位师傅很给力的,一会儿就修好了,还不收我一分钱。”王阿姨感激地说。

  九十多岁的王老伯发现家里的电视机突然打不开了,情急之下,他联系了居委干部,不多久,项师傅和林师傅就上门了,查看后发现是信号电路出了问题,“捣鼓”一番后,为老人解决了烦心事。

 

  居民有需求,社区诞生“工”享工具屋

 

  据翠鑫苑居民区党支部副书记朱碟介绍,居委下辖三个小区,共约2500户、6000多位居民,其中翠鑫苑小区有近2000户、5000余人。居委干部在日常走访中了解到,不少居民尤其是老年群体对小家电维修有着较大需求,但居民家中没有合适的修理工具,而且距离小区最近的维修点在佘山市场内,步行要半小时左右。

  为此,居民区通过班子会、党群议事会等,就“在社区内建设‘工’享工具屋”事宜,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和建议,服务对象以社区独居、高龄老人、残疾家庭和志愿者为优先。同时积极对接佘山市场所,给予场地、运维、零件采购等多方面的专业指导。经过多次协商和实地勘察,最终将居民区党群服务中心原有的杂物间改造成“工”享工具屋,通过居民自治,以“共享”理念解决居民生活所需。

  通过挖掘社区“能人巧匠”,两名“维修达人”常驻工具屋,为社区居民提供免费的维修服务。“居民平常过来维修,修理都不收费的,只有更换大零件的时候,需要居民自行采购,如果需要我们代买,也是实报实销。”林忠义说,自“开业”以来,“工”享工具屋已累计为居民维修电视机、吸尘器、微波炉、电水壶等各类家电100多件,还为腿脚不便的高龄、独居老人和残疾人家庭提供免费上门维修。

  “在家门口就可以修,真的是太方便了!”“两位师傅认真负责,水平高,我们放心!”采访中,居民们为“工”享工具屋和两位志愿者的爱心纷纷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