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CD怎么选?饮料开始“分级”

上海启动“首批营养健康指导试点项目”,推出全国首个饮料营养选择分级标识

2024-04-15    作者:本报记者 彭 玥

  “0糖”“0卡”“0脂肪”“0添加”……近年来,以健康成分为卖点的饮品成为市民新宠,也成为越来越多商家的卖点。不过,对于现制茶饮来说,“配料表里到底有什么”是消费者所不能了解的。最近,有不少消费者发现,市面上的一些饮品销售柜台、线上售卖页面等处出现了营养分级标识。该标识通过A、B、C、D四个等级,综合反映饮料中糖、脂肪等成分情况。日前,上海营养健康指导试点项目宣布启动,霸王茶姬、奈雪的茶、快乐柠檬、杭州乐源四个饮料品牌成为首批上海“营养选择”标识试点。

 

  分为四个等级推荐程度递减

 

  近日,上海市启动“首批营养健康指导试点项目”,指导居民如何选择健康食品。在这些试点项目中,饮料“营养选择”分级标识试点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这是我国首次推出饮料“营养选择”分级标识,综合反映饮料中的糖、脂肪等含量。

  据了解,“营养选择”标识由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制定。市疾控中心营养健康科主任臧嘉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营养选择”饮料分级方法主要是参考国内外标准,考虑饮料营养成分分布及人群饮料摄入情况,根据饮料中非乳源性糖、饱和脂肪、反式脂肪、非糖甜味剂的含量对饮料进行综合分级。分级标识分4级,从A到D级,推荐程度递减。也就是说,A、B级饮料比C、D级饮料含有更低的糖和脂肪。

  据悉,目前共有霸王茶姬、奈雪的茶、快乐柠檬、杭州乐源4个饮料品牌参与“营养选择”标识试点,今年将陆续在上海区域的产品销售菜单、饮料外包装、线上点单程序及售卖场所等醒目位置标注符合要求的“营养选择”分级标识。

 

  试点线上、线下同步增加标识

 

  记者在沪上多个霸王茶姬门店看到,其柜台菜单已有所变化。菜单右下角增加了“营养选择”标识,并用深绿、浅绿、橙色、红色四种颜色标注了A、B、C、D四个等级,右侧小字部分对该分级进行释义。同时,菜单上的不同饮品也被加注了不同的等级,如霸王茶姬的热卖产品伯牙绝弦被标注为B,七里香被标注为B,醒春山则被标注为A。

  在霸王茶姬点单小程序首页的“健康计算器”功能中,消费者选择相应产品,并选择其容量和甜度等,计算器就能计算出该产品的GI值(血糖生成指数)、热量、蛋白质、反式脂肪酸等含量。记者注意到,不同甜度,其等级标注也不一样。“每款产品都有‘营养选择’分级,但部分产品‘不另外加糖’‘标准糖’和‘微糖’的等级是不一样的。目前,A级的饮品都是纯茶。”霸王茶姬(爱琴海店)的工作人员表示,消费者可以根据这个等级选择自己想要的饮品。随后,记者在霸王茶姬点单小程序中点击“伯牙绝弦”,选择“不另外加糖”“微糖”“少糖”几个甜度选项后,其营养选择均为B级;而选择“标准糖”后,其营养选择变为C级。

  常在奈雪的茶(徐汇日月光店)购买茶饮的市民汪女士告诉记者,经常喝的奶茶有了营养分级,对喜欢现制饮品的消费者来说“非常友好”。“我发现在线上点单小程序的详情页也可以生成产品的个性化分级,下单的时候就一目了然了,以后点饮料会优先选择A、B等级。”汪女士说道。

  此外,沪上多个便利店、商超在售的奈雪RTD产品(瓶装饮料)也将“营养选择”标识直接固定在瓶身,方便消费者选购。

 

  社区食堂的饮料有望分区陈列

 

  如今,社交平台上出现了不少关于饮料“营养选择”分级的网友评论,“减脂期嘴馋时可以放心买A、B等级的饮品。”事实上,饮料“营养选择”分级早有先例。早在去年8月,本市就曾试行过用“红橙绿”三色标识给饮料分级,即红色建议“少喝或不喝含糖饮料”,橙色提醒“每日添加糖少于25克”,绿色指导市民看懂营养成分表。这种通过颜色的分类标识虽然不直接标明饮料的含糖量,但依然能够指导消费者进行优化选择,减少含糖饮料的摄入。

  去年11月,《上海市爱国卫生与健康促进条例》施行,鼓励含糖饮料、酒精饮料的销售者在有关商品的销售区域规范设置健康提示标识。除了预包装饮品外,现制现售的茶饮店、咖啡店等含糖饮料场所,也在范围内。此次饮料“营养选择”分级标识是在市卫健委的指导下,由市疾控中心具体推动落地的一次创新尝试。

  据悉,首批试点品牌之后,还有后续品牌饮料陆续在洽谈中,包括星巴克等则将从标识成分着手,逐步完善。未来上海还将探索在社区食堂、连锁商店等将饮料按标识分区陈列,以此更好引导消费者健康摄入、健康生活。据了解,此次饮料分级试点为期一年,试点期间将充分收集各类建议,努力完善分级标准、设置规范和监管机制等,总结经验,为上海市和国家相关部门的推广决策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