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路线,我做主!

今年,申城陆续开出多条“定制公交”线路,方便市民出行“最后几公里”

2024-04-09    作者:本报记者 彭 玥

040928.jpg

 

  下了地铁,距离公司还有几公里;从家到学校,没有直达车;想赏花,车站离景点太远……类似的“最后几公里”问题常常存在于市民的出行过程中。今年,上海陆续推出了数条“定制公交”线路,已上线的公交按需定制、灵活运营、点到点直达,为乘客提供了“点单式”个性化出行服务。

 

  为学生量身定制接送专线

 

  下午5点多,浦东新区南汇二中的学生放学了。此时,校门口不断有学生涌出,不少家长已等候多时。在人潮涌动的大门一侧,两部公交巴士也和家长们一样早已在那里等候着。这时,已有学生分别乘上了公交巴士,等待发车。

  这两部挂着浦东DZ2号线、浦东DZ3号线牌子的公交车是浦东网约定制公交。“公交巴士就停在我们小区门口,工作日都有,还分早晚班,简直就是为孩子上学、放学量身定制的。”家长范女士告诉记者,让孩子乘坐定制公交上下学,节省了不少时间。

  据了解,在前期调查中,不少社区居民反映,南汇二中的学生有乘车上学的需求。“有了这趟车,孩子们可以多睡半个小时,家长也不用为接送孩子操心了。”浦东DZ3号线驾驶员表示,由于学生不可以携带手机上学,刷码乘车多有不便,因此不少家长都帮孩子办理了公交卡,乘车时直接刷卡。另据了解,这两部专为学生定制的公交线路与学生的节假日完全吻合,寒暑假及法定节假日期间,线路自动停运。

 

  为上班族解决最后3公里

 

  事实上,早在今年一月,浦东第一条网约定制公交浦东DZ1号线就已正式上线。该线路起讫站是周浦东站、张江集成创新园,中间不停站,主要为周浦东站附近及乘坐地铁的乘客前往张江集成创新园提供更快速、舒适的通勤服务。线路长度3.1公里,单一票价3元。

  4月8日,记者在“浦交行”小程序看到,该条线路早班8:35班次预售一个月以内工作日的车票,但由于太过火爆,5月6日以前的车票已全部售罄;早班9:00班次可购买5月31日以前工作日的车票,车票销售情况同样火热,每日余票仅剩1张。晚班18:00及18:35两个班次的车票,同样已接近售罄。

  “以往下了地铁还要再叫网约车,才能快速到达公司上班。现在5分钟就能到园区,只要3元,非常划算。”经常乘坐该条定制线路的乘客杨先生觉得,网约公交车性价比高,很适合上班族。

 

  看樱花桃花,都有专线专车

 

  为方便市民游玩,定制公交还推出了旅游线路。今年春节期间,浦东公交推出了三条野生动物园网约定制公交线路,分别连接地铁航头站、川沙站以及迪士尼站,解决了游客最后几公里的问题。不过,这三条线路仅在大年初一至大年初七运行,随后便下线了。浦东公交客服人员表示,这三条线路属于“假日旅游”线路,目前还未接到上级部门关于线路上线的最新通知。

  不过,在鲜花盛放的时节,市民游客可以乘定制公交去看花。在“浦交行”小程序上,浦东DZ8号线(高东樱花文旅线)每周末都会启动,专门为想去看樱花的游客提供服务。该线路将航津路地铁站和樱花园、新跃路、生态园等热门赏樱景点串联起来,终点为杨园站,专为高东樱花节定制。每天8~9个班次,发车间隔1个小时,票价为3元。不过,根据樱花盛放期,该班次运营至4月14日截止,目前仅出售4月13日、4月14日两天的车票。除线上购票,乘客还可在营运日至首末站等地现场购票。

  日前,南汇公交在惠南镇政府的支持下特别开通了桃花节定制公交线——“幸福惠南专列”,方便游客打卡南汇桃花村、古钟园、奥运冠军钟天使的家乡海沈村等多个景点。据悉,该条定制线路全程21.5公里,单程行驶时间约65分钟,线路将运营至4月15日。

 

  浦东年内推25条定制线路

 

  记者了解到,相较传统公交,定制公交具备按需定制、营运灵活精准的特点和优势,通过定制公交小程序,实现线上预约、线上购票,从原来的“端菜式”服务向“点菜式”服务升级。同时,针对每一条开设的定制公交线路,通过构建社群服务体系,建立乘客微信群,拉近公交服务与乘客的距离。

  此外,点到点的一站式服务也改变了公交站站停的营运模式,实现快速直达,提升公交服务的效率。同时,按照市民乘客的实际出行需求定制公交线路和发车班次,有效提高公共资源的利用率。

  据悉,今年,浦东新区将通过走访各街镇、大型企业,广泛收集市民乘客、政府部门、企业单位的出行需求,推出“公交+N”(单位、学校、医院、社区、超市、商圈等)的定制接送服务,力争全年新开25条网约定制公交线路。

 

  ■小贴士

  市民可以通过“浦交行”App或微信、支付宝的“浦交行”小程序进行线上预约和线上购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