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养老”打通居家养老最后100米

2024-04-08    作者:本报记者 吴 玮

040417.jpg

 

  居家清洁、水电维修、生活照护、康复护理、谈心读报……老年居民居家养老的方方面面,可以线上线下按需“下单”,把服务叫上门。为满足老人居家养老多元化的需求,徐汇区创新推出“物业+养老”服务项目,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目前正在辖区范围全面开展。

 

  清洁、维修、照护……100多个上门项目居民按需点单

 

  “家里的厨房间使用时间长了,满是油污,我岁数大了,自己清洁实在力不从心,这次通过居委帮忙‘下单’,师傅很快上门了,家里弄得清清爽爽,服务态度又好,真是太感谢了。”看到家里的灶台、油烟机被擦洗得干干净净,卫生间、客厅焕然一新,家住华建一街坊、今年90多岁的杨老伯不禁给工作人员竖起了大拇指。这次,杨老伯体验了“物业+养老”项目中的“全屋保洁及持久抗菌套餐”上门服务。

  如今,在老伯所在的徐汇区华泾镇,60岁以上的老年人,无论是户籍是否在当地,都可以到家附近的“邻里汇·生活盒子”、居委会或“憓家·快修”微信小程序下单。通过“物业+养老”服务项目,由平台系统接单、派单,活跃在华泾镇的“阳光橙”服务队伍会按需求,将服务送上门。

  据运营方“城投憓家”市场总监沈旭明介绍,项目已在华泾镇约三分之一的居民区落地,通过与居民区17家物业企业合作,加上自有的家政、护理等专业团队,为老年居民提供家政、家电维修、居家护理、生活照护等100多个项目的服务。

  借助华泾镇1个“养老服务平台”、5个“邻里汇·生活盒子”的养老服务驿站、17个居委的养老服务受理点以及“憓家”线上平台,老人可以线上线下按需点单,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得到及时、便利的上门服务。每单服务在派单、接单后,都需要工作人员拍照进行前后对比和居民在回执单上签字,加上飞行检查等方式,对服务形成闭环监督。

  此外,城投憓家还为居住在华泾镇的169位孤老特别推出了“20分钟快扫”服务,每周上门一次,政府买单,免费为孤老做地面、桌面清洁等基础居家服务,这项服务上线不久,受到老人的普遍欢迎。

 

  “悬空老人”突发疾病 物业出马抬下楼送去医院

 

  “我住6楼,年纪大了,腿脚不便,特别是上下楼,因为楼房还没加装电梯,物业在了解我的情况后,天天派人上门帮忙扔垃圾,虽然是小事情,但解决了大问题,感觉心里很暖。”家住徐汇区凌云街道的夏阿婆在体验“物业+养老”服务项目后,由衷地感谢。腿脚不便的王老伯日前突发疾病,要去医院看病,由于无法动弹,他联系了小区物业,大家立即上门,合力将老人抬下了楼,送去了医院,对此,王老伯十分感激,特地写了感谢信。

  作为徐汇区“物业+养老”项目的重点实施单位,徐房物业有限公司目前正在凌云肆壹柒街区率先试点“物业+养老”服务项目。经过精细排摸和实地调研后,徐房物业结合企业自身情况,梳理现有服务资源,制定出《上海徐房物业凌云肆壹柒街区管理处物业为老服务项目表》。

  据凌云肆壹柒街区项目经理陈浩介绍,这一服务清单包括定期巡访关怀、每日生活垃圾回收、快递件代收发、每季度水电煤安全检查、出行协助、大重量物品搬运、应急服务等。试点至今,徐房物业凌云肆壹柒街区物业管理处已与辖区内15位行动不便的高龄独居老人结对,让老人感受到定制化的免费服务。凭结对卡,老人家中急事难事,如马桶管道疏通、维修,全程服务免费,只需支付材料费,而通过徐房物业选择的家政服务和空调基础维保服务也享受优惠价格。

  随着试点人群的逐步铺开,项目还将整合徐房集团下属维急修中心,为老年人提供空调清洗保养等专业服务。同时,结合今年即将投入使用的“凌云肆壹柒为老服务站”,为社区更多老年人提供健康检测、适老化产品展示、公益养生保健讲座等更为新颖的为老服务,覆盖到更多有需求的老年居民。

 

  “物业+养老”方便又安全 老人告别家电维修“刺客”

 

  “引入专业团队,搭建服务平台,及时为老年人居家养老输送他们最需要的服务内容。”徐汇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居家养老是老年人最普遍、最乐见的养老方式,而“家门口”养老供给不足的问题却是相当明显,如何提供更好的便利和服务是目前的新课题之一,经过前期探索、研究,徐汇区民政局携手区房管局推出创新型“物业+养老”居家养老模式。

  “物业+养老”服务项目的落地,体现出随叫随到、低支出、便捷安全等特点,运营方对试点区域内的养老护理、家政等服务力量统一进行培训、管理,形成标准化的服务内容、服务质量和服务监管。

  在服务老人的过程中,也减少社会闲散机构给老人带来维修“刺客”、护理“刺客”等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