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症”立规守约 让“大花园”更美

2024-04-08    作者:本报记者 吴 玮

  遛狗不牵绳、高空抛物、破坏绿化……遇到种种发生在身边的不文明,居民们该怎么办?在杨浦区江浦路街道上海大花园小区,小区业委会在充分征求居民意见的基础上,起草、制定并通过了一份《住户守则》,共三个章节36条内容,涉及宠物饲养、房屋出租、车辆停放、垃圾处理、邻里关系等多个方面,居民们遇到问题有章可循,“解题”不再犯难。

 

  面对身边不文明,共商制定《住户守则》

 

  走进周家嘴路上的上海大花园小区,一幢幢高层错落有致地分布在环形中轴线的两侧。据了解,小区分三期建于2000年至2005年期间,有40栋楼,目前居住着1500多户、约4000位居民。和沪上许多高层小区一样,楼道堆物、高空抛物、不文明养宠、电动自行车乱停放等现象时有发生,常常让问题难以解决,甚至产生邻里矛盾。

  “无规矩不成方圆”,为解决社区治理中的“疑难杂症”,找到居民们小区生活的“最大公约数”,去年夏天开始,上海大花园业委会、居委会在各个楼组微信群里发起征询,根据居民们实际需求和各种建议,结合相关法律法规,制定出《住户守则》初稿。

  在江浦路街道的大力支持下,第三方公益法律组织从法律层面给出进一步的解读和修改意见。修改稿再一次发到居民的微信群中,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对《住户守则》进行拾遗补缺。经过张贴公示,9月召开的业主大会上,这份《住户守则》以高票通过,并从10月下旬开始实行。

  这份《住户守则》从社区生活的多个方面规范和约束了小区居民的行为。如车辆停放时,必须按照小区物业规划的车位有序停放,不得阻碍他人正常通行;房屋出租时,要求业主不得将房屋改造成“群租房”;携带宠物外出时必须佩戴牵引绳,而且应及时清理宠物排泄物;住户不得擅自在公共绿地种植蔬菜、花草树木、搭花架或修剪、迁移、砍伐等。

 

  邻里纠纷有章可循,居民自主协商“灭火”

 

  近半年过去了,小区面貌发生了不少改变。居民陈阿姨颇有感触,她说,小区饲养宠物的住户很多,遛狗不牵绳十分常见。“有些居民根本劝不听,之前也没什么好办法。”在《住户守则》实行后,居民们看到不文明遛狗,会“打码”拍照反馈在微信群里,“搬出”《住户守则》第一节第5条中的7项内容进行提醒,对于屡劝不改的住户,居委干部也会上门进行劝解。此外,社区通过活动,多次向养宠家庭发放牵狗绳、拾便袋等,呼吁文明养宠。“现在遛狗不牵绳的现象基本看不到了,有的住户还会给大个头的宠物戴上了嘴罩,我们老人带小孩出门,安心多了。”陈阿姨感叹地说。

  “《住户守则》的诞生,不仅回应了居民关于社区常见问题的集中诉求,也提升了大家自主协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大花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冯筠伟举例说,因为有章可循,现在遇到不文明行为,社区志愿者会根据规定主动劝导,居民看到了也会帮忙规劝。特别是邻里间容易发生矛盾的问题点,如装修矛盾,居民之间会根据《住户手册》第五节第19条到22条的详细规定,自主商量,该怎么办就怎么办;又如遇到需要通过检修才能查明情况的纠纷,双方会先协商,因检修费用的承担发生分歧的,物业或业委会在告知受损方的情况下,可先垫付,然后根据最终责任归属向责任方追讨相关费用,这样一来,纠纷往往还没“燃出火星”,就已经“熄火”了。

  “小区越来越好,我们在这里可以安心度晚年。”居民丁老伯由衷地说。今后,这份关系到各家各户的《住户守则》会根据居民需求、小区实际情况再进行微调,从1.0版本升级到2.0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