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髦阿姨踏青“装备”上新,国风、民族风……玩出新花样

翻行头赴花之旅 徜徉春日四月天

2024-04-08    作者:本报记者 吴 玮

04066.jpg

 

  “花开得真漂亮,在这里来一张!”“再换套衣裳,更加‘搭配’这片花海!”正值清明踏青时节,申城的一座座公园为市民游客备下一场场美丽“花事”和丰富的游园活动。这些天,喜爱赏花又会打扮的阿姨们纷纷出动了,国风汉服、“最炫民族风”搭配自选挂件,还有帽子、丝巾、墨镜、伞、扇子等 “多件套”……各色烂漫春花和阿姨们花样翻新的靓丽身影,组成赏花地图上的一幅幅美景。

 

 

040614.jpg

  一身汉服配春光 来一场时空穿越

 

  春暖花开,浦江郊野公园奇迹花园内百花盛放, 2万平方米的奇迹花毯美出了新高度。在这关不住的满园春色中,不同于往年的是,处处展现出浓郁而典雅的国风气息——奇迹花园正在举行的“古梦绮花·兽出东方”国风花园艺术展,将传统文物、画作、瑞兽等元素,在花园景观和主题艺术中一一呈现。

  78岁的许茂华阿姨家住黄浦区,她和小姐妹周阿姨、张阿姨一起相约来赏花。和往年相比,阿姨们的赏花“装备”中新添了古风汉服,只见一袭白色长衣,配上和袖边同色系的簪花头饰,引来不少游客注目。“汉服体现着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穿上了,仿佛来了一场时空穿越。现在很多年轻人都流行穿,我们也想尝试一下。”几位阿姨笑着说,此前她们在豫园等古典园林里穿汉服游园,路过的游客包括不少外国游客,纷纷点赞。这次春游包括多套“行头”,但她们觉得国风汉服和春天最为“搭调”。只见阿姨们或齐齐地站成一排,或三人蹲着站着高低错落,或挥舞起长袖。“春天的一切都是如此的新鲜,在一片草木葱翠间,穿上古风衣服,拍出来的色彩都很清新!”阿姨们颇有心得地说。

  除了偶遇古风装扮的游客,今年,市民在奇迹花园还能邂逅神话故事里的“神兽”。花精灵城堡上空,盘旋着一条45米长的巨型游龙,它以灵动之姿扶摇直上;神兽花谷中,《山海经》中的天、地、水三界神兽共赴盛会,鸾鸟和凤凰象征着光明与希望,大鱼和龙龟寓意长寿与财富,灵动的白鹿和天马在绿意间“奔跑”。诸多“神兽”中,粉白相间的6米长的灵狐最是吸睛,引来市民游客纷纷拍照打卡。

  游园活动:花展期间,奇迹花园每月都会举办不同主题古风游园活动,如4月飞花踏青月,5月绮艺花神月,6月民俗文化月等。游客可以在宋“潮”游园会中,玩蹴鞠、捶丸、投壶、木射四大传统游戏,和“花神”“诗仙”合影互动,吟诗作对,体验古人赏花踏青的闲情雅致。

 

 

040615.jpg

  一袭民族风走俏 置身花海向春行

 

  即日起至5月5日,第二十三届都市森林百花展在共青森林公园亮相。以“赏春日百花,享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百花展设“七彩森林”“粉黛云霞”“灿魅芳春”“花影印象”四大展区,为市民游客打造出“花语森林”“锦绣花颜”“莫奈花园”等颇具特点的花境。

  在公园花艺馆南侧的“莫奈花园”,清澈的河流蜿蜒而过,两岸森林苍翠欲滴,在河中形成倒影,岸边种植一丛丛蓝紫色系为主的鲜花,几只“小獐子”在嬉戏,一旁的“丹顶鹤”展翅欲飞……记者遇到了正在自拍的朱勤阿姨,今年70岁的朱阿姨一早从松江区的家中赶来。

  “这是我近期赏花的第7站了,前面去了花开海上生态园、海湾森林公园看了梅花,到辰山植物园看了樱花,去浦江郊野公园看了郁金香,还去了人民公园看海棠花,到世博文化公园……”朱阿姨一边如数家珍,一边架好了自拍杆。当天,朱阿姨穿着白色暗花中式上装,下身搭配深色花纹纱裙,配戴同种风格的项链、腰带、丝巾,整体主打民族风。“这些都是我自己搭配的,春天花开得这么美,我也要把自己打扮得美美的。”朱阿姨开心地说。

  眼下的共青森林公园一片五彩斑斓。娇艳欲滴的海棠,色彩艳丽的桃花,落英缤纷的樱花,蓬勃而出的喷雪花,如云霞般梦幻多姿,呈现“翠林映花海,红景绣春堤”的景色;树木环绕,小桥流水,绿草茵茵,蓝色系的阿拉伯婆婆纳、紫色系的二月兰、黄色系的蒲公英、白色系的繁缕、红色系的泥胡菜等点缀其中。

  除了这些重点“打卡点”,令人惊艳的还有公园东门附近约5000平方米的花海。五彩缤纷的虞美人正在盛开,与杉林间的幌菊、冰岛丽春、花菱草等遥相呼应。置身花海中,朱阿姨换了一条丝巾,舒展双臂,丝巾随风飘动,真是人比花更靓。

  游园活动:共青森林公园推出一系列活动。率先与游客见面的是“游画森林”活动,每逢双休日、节假日进行。值得一提的是,11幅油画作品“画”在树上,仿佛给香樟树穿上了彩色针织外套,美轮美奂。

 

 

  ■链接

  这些地方等您“趣”春游

 

  春有约,花不误,更多的缤纷色彩正绽放在公园、绿地和街头,未来一两周中,等待着大家带上“装备”前去打卡。

  “植”此春色,海棠如期,人民公园目前迎来了海棠花海。海棠文化节游园活动也同步拉开帷幕。据园方介绍,海棠花的花期不长,从花蕾初放到盛花期约15天观赏期,市民游客不要错过。

  这些天,曲水园内朵朵绽放的牡丹花迎来一波又一波的赏花市民。今年,曲水园对牡丹园进行了优化升级,全新种植了20余个新品种,包括乌龙、绿香球、鲁菏红、岛锦、黑彩、二乔、冠群芳、荷包牡丹等,数量达到340余株。进入4月之后,牡丹将进入盛花期。

  即日起至5月20日,2024世纪公园春季花之旅正式启动。世纪公园在原有春季花卉基础上,打造出1万平方米七彩花田大型绿化景观。樱花岛等特色景观做了升级微调。公园还为游客推出春游赏花精品路线,结合园区商户开展“尝鲜春天的味道”美食之旅、“花漾”运动之旅等,线上线下多维度地打造春游体验。

  喜欢樱花的市民要抓紧时间了,清明小长假前后,正值染井吉野樱的盛花期。辰山植物园、顾村公园、鲁迅公园等多处赏樱打卡地已迎来一片片“粉霞”。和中樱同步花期的郁金香也在赏花期内,除城市公园、闹市街头以外,目前方塔园正在举办郁金香花展,布置了4万余株郁金香,包含宝石之光、阳光等19个品种。

  一年一度的奉贤菜花节也来了。眼下在“花米庄行景区”“糖梨花泽”等区域,大片的油菜花开得正盛,和桃花、樱花等各色春花组成迷人的“花花世界”。菜花节期间,庄行舞龙舞狮、旗袍秀、喜轿、腰鼓等传统民俗展演轮番在观光大道进行巡演,让市民游客徜徉金色花海的同时,感受古镇的文化魅力。 (游园赏花活动和花期,请以现场实际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