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阿姨热心助老,为周边居民送便利

“家门口”的缝纫队,真给力!

2024-04-02    作者:本报记者 吴 玮

040224.jpg

  为社区居民在“家门口”缝缝补补,为老人送上亲手制作的香囊,为伤残退役军人制作靠枕……在杨浦区延吉社区第二睦邻中心,每逢星期一,一支由十多位热心阿姨组成“家门口”的缝纫队,轮流“坐班”为周边居民提供公益服务,在缝纫机有节奏的“嗒嗒”声中,他们给居民送去了暖心和便利。

 

  缝纫公益服务“进驻”社区睦邻中心

 

  一早,延吉社区第二睦邻中心二楼的“蝶邻坊”工作坊内,几位阿姨正忙碌着。拆开闲置的环保袋,裁剪下可爱的图案,打开桌上的电动便携式缝纫机开始踩线,顾兆英阿姨正在赶制一个特别的布包——给社区公益理发师放理发工具的工具包。一旁的“小伙伴”正在拆缝一条裤子,原来是为家住附近敬老院的百岁老人改一下新买裤子的“腰头”。

  每逢星期一,从上午八点半到十一点半、下午一点半到四点半,工作坊里总是一片忙碌,来自“蝶邻坊”的阿姨们轮流“坐班”,为周边敦化、杨家浜、延吉一村、控江七村等多个居民区的居民提供便民缝纫服务。这里的手工费全免,根据需求实际,收取2元至5元不等的部分材料费,70岁以上老人就连材料费也免了。墙上贴着的“连接你我缝纫快乐”标语,正是这群热心阿姨们的内心写照。

  “我原来是在纺织厂里工作的,退休后同事告诉我这里有个‘蝶邻坊’服务队,我很喜欢,就报名参加了,已经有两年多了。平时和大家一起为居民们‘缝缝补补’,心里很开心。”顾阿姨笑着说。

 

  热心阿姨组建起居民身边的缝纫队

 

  说起“蝶邻坊”服务队成立的初衷,队长瞿忠秀阿姨颇有感触。她说,由于周边都是居民区,老龄化程度较高,老年群体常有修改裤腿长短、裤脚“撬边”等缝补需求,但如今街头巷尾传统的缝纫店已是难觅踪迹。

  “自己和不少伙伴都是纺织厂或服装厂的退休女工。除了日常照顾家庭外,大家也希望能有机会参与社区的公益服务。”在延吉街道和延吉基金会的支持下,瞿阿姨将街道辖区内热心且喜欢女红的居民们召集在一起,成立了这支公益队伍,队伍中年龄大的年近八旬,年龄小一些的也已六十出头。

  在为居民们提供服务的同时,团队聘请专业老师为大家做电动缝纫机教学和缝纫技艺的培训,志愿服务时大家在一起取长补短,提升技术水平。从日常为居民们提供改裤管长短、改“腰头”“翘边”等缝纫服务,到为社区伤残退役军人制作靠垫,再到为社区老人制作端午香囊,为云南山区的孩子缝制书包……在阿姨们的巧手下,一份份爱心不断地送到社区、养老院、学校里。

  “无论你是否会女红,都没关系,只要你有一颗愿意奉献的爱心,喜欢女红,欢迎来加入。”快人快语的瞿阿姨说。正如服务队的名字“蝶邻坊”一样,这群从社区走出来,踩着蝴蝶牌缝纫机,为邻居们送去便利的阿姨们,传递给他人正能量,带来充足与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