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饼来不及吃?捐给“食物银行”

2021-09-23    作者:本报记者 程峰

  

1.jpg

  “来!挑块月饼吧。你喜欢蛋黄莲蓉还是松露的?别急着走,再送你一个!”9月19日上午,百余位在浦东塘桥地区工作的环卫工人先后走进位于峨山路633号的“绿洲食物银行”,他们从义工手中领取了免费月饼 。

  记者了解到,这是“绿洲食物银行”近日开展的一项公益活动 ,组织者在网上号召大家捐出来不及吃的月饼,分享给环卫工人和困难人士。

  

  

  

  哪种月饼可以捐?保质期10天以上,包装完好

  

  

  几天前,“绿洲食物银行”的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张题为“月饼零浪费大募集”的海报。在这张海报上,该机构号召网友捐出吃不完的月饼,工作人员会将月饼分享给社区低保人群、环卫工人和其他困难居民。

  据“绿洲食物银行”项目主管王鸣捷介绍,该机构是4A级民间环保组织——上海绿洲公益发展中心探索本土食物银行运作的载体,自2004年以来,它向生产和流通渠道募集即将被浪费的食物和日用品,并将其迅速分发至有需要的群众手中,以减少由食物浪费带来的废弃食品堆积问题,以及废弃食品污染土壤和水资源问题。

  王鸣捷还表示,他们一直关注如何减少月饼浪费的问题 ,“从2018年起,一些爱心企业向我们捐赠了大量‘余量’月饼,但相关公益活动的社会影响力仍然比较有限。”为了让更多公众重视这个问题,自今年起,该机构在线上发起了上述活动。“为了保证食品安全,我们接受捐赠的月饼仅限于包装完好未拆、且赏味期限尚有10天以上的。”王鸣捷表示。

  

  

  

  捐来的月饼送给谁?社区困难群体和环卫工人

  

  

  活动消息一出,引起广泛关注。截至9月22日上午9点,这条信息的阅读量已接近6万。与此同时,在“绿洲食物银行”浦东运营中心里,捐赠热线响个不停。几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每天至少要接300多通热心人士的来电,“有人问怎样上门捐赠,有人问送月饼的快递寄到哪里,还有人问线下派送活动如何开展。打电话来的不光有上海本地的热心市民,还有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包括北京和广州的爱心人士。”

  记者获悉,拿到月饼后,工作人员和前来相助的义工会查验这些月饼是否符合捐赠标准,并在每周六、日上午向所在地塘桥社区的低保老人和环卫工人派送 。

  9月19日上午10点,第一场派送“余量”月饼的活动在“绿洲食物银行”如期举行。100多位来自“东外滩”和“致力诚”等企业的环卫工人先后前来领取,每人能拿到两块月饼。来自“东外滩”的环卫工李女士说道:“每周这个时候,我和老公都会来这里领取免费蔬菜,今天还能吃上可口的月饼,真的特别暖心。”

  据王鸣捷介绍,在9月25日和26日两天,这里将继续向环卫工派送“余量”月饼,并计划于上午7点到10点举办面向社区低保老人的派送活动,“我们不设截止日期。只要社会上还有符合这次活动捐赠标准的‘余量’月饼,我们就会继续开展。如果月饼派送不完,我们会和有需要的公益机构或社区联系,向他们献爱心。”

  

  

  

  “食物银行”还有网店提供证明就能1分钱购买

  

  

  据了解,有了这次捐赠“余量”月饼的经验,“绿洲食物银行”还计划在春节期间发起征集“余量”年货的活动。

  与此同时,该机构还在淘宝平台上开办了“国内首家线上食物银行”——“绿洲盛食社”。该店铺正陆续上架多款由商家捐赠的临期食品,主要面向困难家庭及特殊职业人群提供服务。顾客只需提供低保、残障或大病证明等材料,或是由居住地和学校出具相关证明,店铺内所有食物都可用一分钱购买,且无需支付邮费。

  “绿洲盛食社”开业首日,在不到半分钟时间里,所有食物就被抢购一空。记者查询发现,目前该店铺有10种于今明两天陆续上架的食品,包括八宝粥、土豆和自热火锅等,除了土豆的保质期到10月10日为止,其他食品的保质期仍有两到三个多月不等 。

  “为了更好地防止食品浪费 ,把有限的临期食品精准地送给更多真正需要的人群,我们会继续努力完善现有的服务模式,并探索新的服务模式”,谈及未来,王鸣捷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