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银桂悄然开几枝  集体飘香还要等等

2021-09-23    作者:本报记者 吴玮

  

  中秋已过,“八月桂花香”的桂花今年为何迟迟还没有动静 ?带着疑问,记者昨天从上海植物园了解到,前两年因气温适宜,桂花的“先头部队”早银桂在9月上中旬提前绽放。今年因气温偏高,个别早银桂刚刚才开始绽放枝头。而要等桂花集体“飘香”,还要看国庆节前后天气是否“给力”,如果气温可以下降到桂花的积温点,桂花有望迎来首波开放潮。

  

  

  

  气温较高,今年桂花晚到

  

  

  近日,记者走访沪上多家公园、绿地,发现不少桂花树顶着一“头”绿叶,完全没有开花的迹象。“去年中秋节前,我们小区里的桂花就已经开了,早上来锻炼身体时能闻到一股桂花的味道 ,淡淡的,很舒服。”采访中,多位市民也觉得有些纳闷,今年中秋节都过了,但原本“八月桂花香”的桂花却一点都没有飘香的动静。

  “我们园内的早银桂今天刚刚开始开花。”昨天,在上海植物园的桂花园和植物大楼 ,几株桂花树绽放出花苞,尽管阳光有点火辣,但空气中依然能闻到一股幽幽清香。

  上海植物园相关专家告诉记者,目前上海植物园仅有早银桂初开,其他品种的桂花都还未开放,相较往年,早银桂的开花时间也比较晚。“最近上海的气温一直高居不下,没有达到桂花的积温点。”专家解释说,早银桂的积温点相较于其他桂花稍高一些 ,适宜开花的气温在 20℃左右。此前台风“灿都”为上海带来了几天凉爽,这一波降温正好让这几株早银桂“启动”了开放“程序”。

  

  

  

  国庆是否飘香,还看气温

  

  

  据介绍,早银桂桂花单朵花花期不长,花朵寿命较短,开放时间一般为5-6天,但由于花芽发育程度不一,整体花期会比单朵花花期要长一些,在十天左右。“不过,最近上海连续几天的高温,让这些刚刚初开的早银桂要撑到国庆节有点难度 ,后期还要看气候变化,只有降温到适宜的积温点,桂花有望批量开放 。”专家表示。

  每年9月上中旬,申城第一波早银桂会集体飘香 。据上海植物园统计,这几年上海植物园桂花的最早开放时间,分别是2018年的9月13日,2019年的9月5日,2020年曾因“黄梅蒸”出现过7月底桂花开花的罕见现象,之后该园在9月中旬迎来一波早银桂开花。

  早银桂是秋天的序曲,也是桂花大面积开放的前奏 ,在上海的街头巷尾、公园绿地都能找到它们的身影,是最普遍的银桂品种,花期早,花蕾呈浅黄白色,花盛开时为黄白色至乳黄色 ,香味较为浓郁,每年可开花2-3次。目前,申城的主要桂花品种包括丹桂品种群、金桂品种群、银桂品种群和四季桂品种群,其中,银桂花期最早,金桂花香最浓,丹桂花色最艳,四季桂花期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