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龄行动”让夕阳焕发另一种神采

2021-09-18    作者:本报记者 彭玥


  

  随着飞机缓缓落地,为期两个月的沪疆“银龄行动”结束了,这已是该志愿服务项目开展的第18期。今年的19位老年志愿者中,年龄最长者已有72岁,有15位都曾参加过往届跨地区志愿者服务。他们不仅为新疆喀什地区和克拉玛依市的医疗、教育、文化、科技、社会工作等方面提供了智力援助,更可贵的是,他们还在那里收获了绵长的友情和亲情。 

  

  

  

  创建临床药师规培中心,填补空白

  

  

  “欢迎唐琦文主任回家!”2021年7月7日,新疆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药学部打出了这样的横幅。这一天,沪疆“银龄行动”的老年志愿者们开始工作了 。

  唐琦文曾是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的副主任药师,自从第一次作为老年志愿者参加“银龄行动”至今,她与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喀二院”)的缘分就没有断过。“算起来,这已经是我第4次来喀二院工作了。”唐医生回忆起,2017年,她第一次来到喀二院部时发现,喀什地区的“临床药师规培中心”是个空白。从那时起,她就开始联合上海药学专家帮助喀二院从零开始,克服种种困难,一步步创建中心、培养人才。

  2019年,喀二院终于获批成为“中华医学会临床药师学员规范化培训中心”。可唐医生总要回到上海,为了中心能够正常运转,身在上海的唐医生一直与喀二院的同事们保持联系,帮助和指导中心正常运作。在喀二院的药学部,唐医生总是有种说不出的亲切感,而药学部的所有人也早已把上海来的唐医生当成了自家人。

  2021年7月,喀二院荣获了“中华医学会临床药学分会临床药师学员培训中心标杆单位”的称号,唐医生开心极了,像自己的孩子考了第一名一样开心 。可更让她难以忘怀的却是9月的另一条横幅。

  2021年9月3日,“银龄行动”的老年志愿者们就要返回上海了。喀二院药学部的横幅是这样的:“欢送唐主任回沪,恭候常回家看看”。回到上海后的唐医生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她说:“感谢喀二院的小伙伴们把我当成家人。”她还在文末加了个玫瑰花的图案。

  

  

  

  不改军人本色,完成传帮带教任务

  

  

  擅长超声诊断的沈水春医生今年71岁了,在此次老年志愿者队伍中,年龄排第二。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特色医学中心的沈医生虽已过古稀之年,却仍不改一名军人的本色,真抓实干且雷厉风行。

  考虑到叶城县人民医院的条件有限,沈医生从上海出发时便随身携带了教学演示器材,自7月份到医院,就用自带的器材开始介入超声医学的讲课和帮带工作。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沈医生开展指导了8项新业务、新技术。

  不仅如此,为了更好地传帮带,也为了能为患者多做点实际的事情,沈医生在带教的同时还顺利完成了21例超声引导下治疗手术,不仅给不少年轻医生上了生动的“实践课”,还为不少患者带去了福音。

  

  

  

  展知识分子风采,绘民族团结画卷

  

  

  “华发如银,奉献是金,银龄志愿者大爱无垠。薪火传承智力相授,挥洒才华晚霞似锦…… ”这首《“银龄行动”之歌》是沪疆“银龄行动”志愿者队的队歌。歌词由岳鲁创作,新疆音乐人唐苍松谱曲,歌曲歌颂了上海许许多多援疆老知识分子老有所为的风采。

  今年,岳鲁再一次踏上了新疆这片热土。这已不是岳鲁第一次加入援疆志愿者队伍了,作为同济大学高级经济师,他曾对克拉玛依文化创意产业园提出总体规划,并制定接地气的阶段性实施项目和目标,用自己丰富的知识和实践经验为克拉玛依文化创意产业园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今年,岳鲁来到了喀什。而早在此次赴疆援助之前,他就构思创造了56个民族肖像画,画出各民族的风采风情。此次援疆志愿服务期间,上海南湖职业技术学院的吴洪健将岳鲁的这一设想介绍给了喀什职业技术学院,得到了学院党委的大力支持。

  就这样,上海老年志愿者与喀什师生共同完成了这56幅肖像画,岳鲁也为画集配写了56首诗。近期,由大家共同创作的《“石榴籽”——中华56民族肖像画展》在喀什职业技术学院美术馆顺利展出,吸引了超过两万人次的师生参观学习。

  

  

  

  另一个心愿,资助一位“小巴郎”

  

  

  退休前,陈俭华是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的副主任医师,也是沪疆“银龄行动”的老志愿者了。2016年,陈俭华第三次援疆服务喀什市第二人民医院时 ,通过沪疆老龄部门联系到了喀大附中,提出希望资助一位品学兼优贫困家庭学生,由此,维吾尔族少年艾森江进入了她的生活。

  几年来,陈俭华都会定期给艾森江提供资助,帮助这位自强的小伙子。艾森江也不负期望,勤奋好学成绩优秀。不过,因为陈俭华工作忙,艾森江学业紧,资助前三年,他们甚至都没机会见面,但陈俭华的手机里一直保存着这个“小巴郎”的照片。

  今年,艾森江终于完成了学业,陈俭华也终于完成了自己援疆的另一个心愿。今年7月,当陈俭华再次来到新疆时,艾森江第一时间就赶往志愿者驻地,他要看一看他的“陈阿姨”。“我一定会把这份爱传递下去的 。”艾森江动情地说。

  

  

  

  开展18期,400多位专家先后赴疆

  

  

  自2003年启动以来,沪疆“银龄行动”志愿服务项目已开展18期。除去年因疫情缘故“银龄行动”暂停一次外,这项志愿者服务从未间断过。至今,上海共组织了400多位老年志愿者赴新疆开展志愿服务。今年,共有19位老年志愿者参与了此次活动,其中年龄最大的已有 72岁,有15位志愿者都曾参加过往届志愿者服务。“银龄行动”志愿者们在传授技术同时,也带去了上海人民的友谊和关爱。

  在喀什、在莎车、在巴楚、在泽普、在叶城、在克拉玛依,他们以精湛的专业技术和高尚的道德情操赢得了新疆当地百姓的尊重和爱戴,为西部建设贡献了积极的正能量。这段动人且绵长的沪疆两地情还将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