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这趟公交车建了个乘客微信群

2021-09-16    作者:本报记者 程峰

@3800LN1_Embed1.jpg

3800LN1_Embed.jpg

  

  “欢迎进群,我是群主,欢迎您多提需求,多提意见。”最近,有细心的乘客在乘坐嘉定9路公交车时发现,车厢里贴了个大大的二维码,扫码后就可以加入公交公司专门为乘客搭建的一个服务群。

  记者了解到,这是嘉定交发集团所属公交公司在嘉定9路上推出的一项试点服务,希望能通过“乘客服务群”,更好地了解乘客的诉求,从而提供更周到的服务。

  

  

  

  加微信,进个群把你的需求说出来

  

  

  登上嘉定9路公交车,在驾驶员座位后方的隔板一侧,就能看到一张醒目的“乘客服务群”二维码,上面写着该微信群的功能为公交咨询、意见建议和失物招领。

  家住嘉定9路起始站附近的吴先生,是这条线路的常客。看到这个二维码,他立即掏出手机扫了扫,扫码后跳出昵称为“嘉定9路”的微信用户,吴先生添加其为好友后,“嘉定9路”在微信上说:“我是群主,欢迎您多提需求,多提意见。”随后把吴先生拉进了名为“乘客服务群”的微信群。

  “我们车队有22辆车,在每辆车的车厢里都贴上了这个二维码,方便乘客扫码加群。考虑到群二维码是会实时更新的,我们把一位班组长的微信号二维码印在上面,他就是担任群主的‘嘉定9路’。扫码后,乘客们先加他好友,再进群。”嘉定9路乘务长杨文娟介绍道。

  据了解,嘉定交发集团积极探索联系服务群众新模式,自本月起,所属嘉定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在9路车上率先开展试点工作,搭建了线上服务平台——“乘客服务群”,通过收集乘客对公交服务的评价,更加直观地了解乘客的出行需求,据此进一步提升市民对公交出行的满意度。乘务长表示,对于乘客们在群里提出的需求和意见,司乘人员都会耐心相助和解答。

  

  

  

  进群后有问必答  有人在群里找到了手机

  

  

  记者发现,目前已有18位乘客进入“乘客服务群”。在群里,多名乘客提出了各自的需求 。

  几天前,有位乘客在群里问道:“刚刚有人在车上捡到一部手机吗?”不到一分钟,群主“嘉定9路”马上发来了一张手机照片 ,并问道:“这是不是您遗失的手机 ?”当得到对方肯定的答复后 ,“嘉定9路”回复道:“我们会替您保管好的,等您有空了,请来菊园车站认领。”

  乘务长杨文娟表示,失物招领是目前群里乘客们的主要诉求,每当乘客在群里提出此类诉求,“嘉定9路”就会及时联系车队各车辆的司乘人员,确认哪辆班次上发现过相关遗失物品 ,“通过这个群,我们已帮助至少5名乘客找回了失物。”

  记者发现,公交信息咨询也是群里的热门“话题”。家住嘉定新城远香湖附近的张女士表示,她每周都陪父亲去嘉定区中心医院就医,两人在阿克苏路高台路站等车时,由于该站点车站上的电子屏不显示车辆到站时间,以前错过一辆车,往往要等很久。现在加入了微信群,候车时,她可以在群里询问车辆到站时间,都能得到“嘉定9号”的及时回复。

  

  

  

  希望阿姨爷叔都来扫一扫“欢迎多给我们提意见”

  

  

  虽然“乘客服务群”创建时间不长,却赢得了越来越多乘客的认可。嘉定9路的司乘人员们希望“乘客服务群”能发挥更大的作用。杨文娟表示,这条线路连接着嘉定的新老城区,是全区最为繁忙的公交线路之一,在乘客中,老年人大约占了一半,如何为这一群体提供更贴心的需求,成为他们长期思考的业务课题 。

  “3年前,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交分会颁发了‘公交特色服务示范线路’的荣誉称号,我们是全国首条获此殊荣的公交线路。我们还成功开创了‘空乘式’服务模式,在每辆车上安排一名乘务员。他们会主动询问老年乘客的各种服务需求,还主动帮乘客搬重物。但我们并不满足于此 ,希望阿姨爷叔积极进群,多给我们提意见。”杨文娟表示。

  另据了解,嘉定交发集团将在嘉定9路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在更多线路上进行推广“乘客服务群”,推动全区公交运营服务水平再提升。

  在全市范围内,还有不少公交线路推出了新形式的便民服务。去年年底,公交49路率先推出了一款智能导乘机器人,这款机器人不定期地出现在49路沿线各主要站点,它身上配备了高清彩色摄像机、3D深度摄像机、触摸感应、红外感应等高科技设备。只要摸一下它的头部,乘客就能询问去沿途医院、旅游景点等地如何坐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