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儿“网红”博主教化妆,合法吗?

专家表示,美妆风潮低龄化意味着物化女性、容貌焦虑等倾向过早地传递到儿童身上

2021-09-16    作者:本报记者 彭玥


  

  随着直播平台的兴盛 ,不少博主均因其不同的直播特色而成为新晋网红。不过,近来,一批打着“全网最小美妆博主”“跟着萌娃学化妆”等噱头的博主引起了不少网友的注意。这些孩子年龄只有五六岁,却学着成年人教化妆、代体验、防踩坑,这背后究竟是怎样的产业链?又是否涉嫌违法呢?

  

  

  

  少儿美妆“网红”在学龄儿童中风靡一时

  

  

  近日,市民刘女士发现,6岁的女儿对化妆品十分感兴趣 ,还提出“想要买美妆套装”。刘女士感觉有些意外。一番询问后,刘女士才得知,在女儿的学校里,少儿美妆博主颇受欢迎。同学们一有空便会扎堆讨论美妆博主的化妆心得,并分享“网红”博主们推荐的美妆产品等,“还有个别同学会带着口红什么的一起模仿博主化优雅成熟的女妆。”刘女士不无担忧地说 。

  记者搜索后发现,在快手等平台,少儿化妆的视频不在少数,“刚过完5岁生日,化个纯欲蜜桃妆”“精致女孩都应该用 ”等等语句频频出现在短视频中 ,个别少儿美妆博主身穿露肩装 、烫着成熟的卷发,对着屏幕娴熟地抹着粉底、眼影、口红等,并熟练地介绍自己手中的化妆品 ,引导网友购买。

  在某电商平台,记者尝试搜索“儿童化妆品”关键字,搜索结果显示的产品种类多样,口红、腮红、眼影、指甲油一应俱全,动辄数百元的价格,月销量却有几百上千单之多。记者注意到,不少儿童化妆品都是在玩具专营店或母婴专营店销售 ,绝大部分儿童化妆品都会加上“无毒”“公主”等字样。

  

  

  

  儿童化妆品适用指定人群,少儿美妆视频不合法

  

  

  对此,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多数少儿美妆博主实际上是由成年人策划制作内容交由少儿“网红”博主进行表演,以吸引网友的眼球,获取流量为商家做广告,进而赚取利益。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皮肤美容科主任医师丁慧表示,儿童彩妆产品并不是大众类产品,它是为艺术类、演员模特等方向的孩子设计的 ,供他们在特殊场合短暂使用 ,但目前少儿美妆博主等的宣传并没有交代这一点,只是一味推荐购买。“另外,儿童化妆品市场存在诸多乱象,家长若无甄别能力,很容易买到不合格产品。”丁医生指出。

  “过早地让孩子接触化妆,不会让孩子建立对‘美’的正确认识,一些孩子的审美观会变得非常单一,还会使其忽视对心灵、智慧以及自然美和多元美的追求。”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消协专家委员会专家朱巍认为,美妆风潮低龄化也意味着物化女性 、容貌焦虑等倾向过早地传递到儿童身上 。

  朱巍表示,广告法明确规定,不得利用不满10周岁的未成年人作为广告代言人。在针对未成年人的大众传播媒体上 ,不得发布医疗、药品、化妆品、美容广告以及不利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网络游戏广告等。“相关平台应尽早下架违法视频 ,整改相关板块。对存在违法行为的家长、审查不严的平台依法追责和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