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来了!

数字人民币正在上海小范围试点,为市民提供方便、快捷、安全的支付方式

2021-04-20    作者:本报记者 彭玥 柏可林 摄

 

1.jpg

2.jpg

3.jpg

  近日,普陀区万里街道的居民开始尝试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物业费和停车费等,而前不久,青浦区金泽镇的农户用数字人民币支付了化肥钱。随着应用场景不断增加,如今,数字人民币已离我们越来越近了。数字人民币究竟是什么?业内人士称,如果说微信、支付宝等常用的第三方支付工具是“钱包”的话,那数字人民币就是“钱包里装的钱”。那么,数字人民币的试点应用,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影响和改变呢?

  

  

  

小区试点数字人民币应用

  

  

  4月17日,普陀区万里街道的中环花苑小区开始试点数字化人民币应用。“这个可以在哪里用啊?要手续费吗?”小区居民黄阿姨拿着手机正询问银行工作人员。几天前,黄阿姨通过了数字人民币使用审核,并完成了APP下载和注册。“最近用数字人民币买东西有优惠的,不要手续费也不要流量,我觉得蛮好的,想尝试一下。”黄阿姨在APP中绑定好了银行卡,又开始询问附近哪些商铺可以使用 。

  银行工作人员表示,该小区刚刚开始试点数字人民币应用,小区居民可用数字人民币支付物业费、停车费等,还能在小区内部设立的快递生活驿站里支付快递寄件费用,而小区周围也已经有6家个体商铺注册了数字人民币,居民可在这些商铺使用数字人民币买菜等。

  

  

  

数字人民币多次现身申城

  

  

  事实上,数字人民币并不是第一次“现身”。3月初,上海地铁内部分自动贩卖机的支付页面上,出现了“数字人民币”的选项,与微信支付、支付宝、银联云闪付共同成为消费者可选择的支付方式 。

  不少细心的市民还发现,近来,数字人民币已出现在了不少场所 。1月初,上海首个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同仁医院落地 ,在员工食堂,医院职工实现点餐、消费、支付一站式体验;陆家嘴中心商场的一家奶茶店内,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的消费者可享受折扣优惠。

  上月底,青浦区金泽镇的上海祥湖农业专业合作社在苏州市吴江区汾湖高新区(黎里镇)的苏州为农种子公司购置农资,并最终用数字人民币支付了 4700元的化肥货款。而早在1月28日,他们就已第一次使用100元数字人民币购买了两包茄子和青菜种子,当时被相关机构工作人员称为“数字人民币在跨域绿色农业场景的首单落地”。

  不过,相关机构工作人员也透露,目前,数字人民币的使用仅在个别社区、个别商户小范围试点,未来或将大范围逐步推广。

  

  

  

有安全、便捷、匿名等特点

  

  

  那么,数字人民币究竟是什么?严谨地说,数字人民币是法定货币的数字化形式,由央行统一发行。据了解,数字人民币不经过第三方平台,只存在付款方和收款方,不收取任何手续费,甚至在没有网络的情况下也可以完成支付;另外,商户和第三方平台也无权获取消费者的身份信息和支付数据,能较好地保护居民的隐私。

  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形象地区分了微信支付、支付宝和数字人民币的区别。“‘钱包’和‘钱包里的内容’就是这两者的关系。”他表示,老百姓依然可以使用微信、支付宝进行支付,只不过支付的工具里面还增加了数字人民币这个选项。微信、支付宝是钱包,而数字人民币是钱包里装的钱。微信、支付宝和数字人民币并不存在竞争关系 。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通集团产品中心总经理张云勇,长期研究数字货币领域,他理解的数字人民币有三大特点:“数字人民币具备安全、便捷、可控、匿名等特点。”在未来,老龄群体就能从数字人民币的安全普适中获益,张云勇表示:“未来数字钱包有软有硬,软就是包括手机APP形式的软件钱包;硬就是‘芯片安全单元’形式的‘硬钱包’。未来数字钱包安全普适是一大趋势,为数字经济适老化发展即老人数字经济,消除数字鸿沟做出努力。”

  

  

  

   

声音

  

  

“数字化人民币将扩大试点范围”

  

  

  现在不少城市都在试点数字人民币,未来数字人民币会不会正式在全国推广?近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数字支付与数字货币”分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李波回应称,数字人民币的正式推出没有具体时间表,未来中国将继续做好试点工作,扩大试点范围,打造数字化人民币生态系统,提升系统安全性和可靠性,并制定相应法律和监管体系 。

  当前数字人民币采用央行和商业银行(或其他运营机构)双层运营体系,首先是央行将DCEP(中国版数字货币)发行至商业银行,再由商业银行面向公众提供DCEP服务。

  李波表示,央行数字货币确实能够通过数字技术实现一种可控的匿名性。“我们的多层次系统从根本上来说,可以实现小额交易的匿名化;对于大额交易来说,央行是可以去进行追踪的。”

  李波说,目前央行数字货币还没有具体的全国推广时间表。在此之前,还要做到以下三步:首先是继续扩大试点范围,目前央行正在考虑更多的场景以及更多的城市,比如将在冬奥会上进行试点,能够让数字人民币为国际、国内用户所用;其次是进一步搭建数字人民币的基础设施、生态系统,提高安全、可靠性;最后是要建设一套相应的法律和监管的框架,来监管数字化人民币。(据央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