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牵”小手,向投喂动物说“NO”

2021-04-20    作者:本报记者 吴玮

 

1.jpg

  “动物朋友都吃跑了,请你不要再投喂……”4月18日下午,在一曲“劝阻歌”中,上海动物园举办“大手牵小手,爱我别喂我”劝阻投喂宣传活动,现场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的关注 ,不少市民游客和志愿者更是自发签名承诺“对投喂说‘NO’”,在不投喂的同时也会积极劝阻他人的投喂行为。

  

  

  

狒狒山等在节假日仍是投喂重灾区

  

  

  看见可爱的动物,就会忍不住拿出小零食扔给它们吃 ,怕它们“饿着”?尽管大部分游客投喂的初衷并非恶意,但因对动物的食性不了解,投喂反而会对动物们造成非常大的危害。“会破坏动物的营养平衡,会污染它们的生存环境,传播人畜共患的疾病如感冒、肝炎等,而且动物容易形成乞食行为等非自然行为。同时,掉落展区的包装袋或其他物件一旦被动物误食 ,可能付出生命代价,像此前曾发生乱投乱喂导致长颈鹿海滨因肠梗阻而死亡。”上海动物园相关人士表示,尽管近些年,游客投喂动物现象有所减少,但依然存在。尤其是节假日,有些展区如灵长区狒狒山、鸟禽区天鹅湖等成为投喂的“重灾区”,部分游客还会与饲养员和劝阻投喂的志愿者“躲猫猫”,很难完全杜绝这一现象的发生。

  为减少游客投喂动物 ,提高游客尊重和爱护动物的认知程度,上海动物园通过多种方式如设立“禁止投喂”标志、科普宣传版面等,提醒游客不要投喂,同时排摸出了11个投喂严重区域,在每个周末及节假日安排志愿者向游客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及宣传教育。“拒绝投喂不仅仅是‘科普版面+警示牌+巡视劝阻’单方向的,我们希望通过活动,让更多的家长和孩子从我做起,不投喂动物,也把自己对动物保护的正确理念传播给更多的游客。”

  

  

  

以明厨方式向游客展示动物饮食

  

  

  那么,动物们真的是如许多游客认为的那样“吃不饱”吗?对此,上海动物园的饲养员们也详细介绍了上海动物园近6000多头(只)动物在食物方面的“后勤保障”。通常,饲养员会根据动物情况为其开出“饲料单”,如遇季节变化像“贴秋膘”、繁育或生病治疗期、恢复期等特殊情况,饲料单会作相应调整,以保证动物的饮食结构均衡。

  在动物饲料配送中心 ,这里的食材种类堪比一个小型农贸市场,蔬果种类多样,各种鱼虾肉如青占鱼、梅子鱼、多春鱼、沙丁鱼、金线鱼、小带鱼、海虾,还有大牛肉、小牛肉、羊肉、兔肉、猪肉、冰鲜鸡、小白鼠、乳鼠等品种繁多。一些动物的精料也是大有讲究,不同比例的粗粮如大麦、小麦、玉米、豆粕、麸皮等原材料被混合后分别加工成专门供给食草动物、鸟类的颗粒料,还有按比例配制的混合粉被加工成窝窝头等。工作人员还在饲料地种植黑麦草、苏丹草,为食草动物补充新鲜青饲料。

  “在投喂过程中,对于住集体宿舍的动物们,饲养员都会将食物分散在几个地方,这样能确保每一只个体都能采食到,也避免它们为了食物而打斗受伤。”为了让游客更直观地了解饲养员是如何照顾动物饮食,上海动物园目前在大猩猩馆和熊猫馆以明厨的方式向游客进行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