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与月亮

2021-09-21    作者:赵建国

2021-09-22_162648.jpg

  在《李太白全集》中,李白咏月的诗随处可见,诸如:“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峨眉山月半轮秋,影入平羌江水流”“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我欲因之梦吴越,一夜飞渡镜湖月”“长安一片月,万户捣衣声”“我寄愁心与明月,随风直到夜郎西”……他望月、弄月、览月、引月、乘月、劝月、待月、攀月、问月……

  李白在诗中为什么对月亮情有独钟呢?据有关专家和学者探讨分析 ,一是在李白心目中,月亮没有一丝污点,是纯洁高雅的象征,这与他崇尚光明磊落的思想品质相吻合,于是他“欲上青天览明月”,并愿同明月“永结无情游,相期邈云汉”;他给儿子取的名字都与月亮联系在一起,叫“明月奴”,据说他最终“醉入水中捉月而死”。由此可见,李白对月亮爱得有多深。

   二是据说与李白在故乡多次见到“七星伴月”的景象密切相关。据《江油县志》记载,少年李白在家乡的大、小匡山读书求学十年。十年间,他经常从青莲场至大 、小匡山的乡间小道步行往返 ,两地相距60多里,中途有一寺庙,里面供奉着不少菩萨。传说有一年李白到大匡山读书途经该寺庙,他曾在寺庙里游览,临走时在照壁上题诗一首;“萧寺驮经马,原从竺国来;月爱殿栩生,辉煌似五台。”据史料记载,唐朝此地为乡村要道,路旁有两棵很大的黄连树,枝叶茂密,绿荫盖地。旁边有一水井,井中泉水又清又甜,夏秋季节,当地百姓常在树下乘凉休息,取水解渴,夜晚到此谈天赏月。传说李白路过这里,留恋四周迷人的景色,经常投宿农家,晚上到井边、树下玩耍,听长辈讲故事、饮水赏月。每当他看见天上的星月映入井里,水面出现“七星伴月”的奇景时,十分喜爱。李白离开故乡后,当地人因思念李白,取“李白爱月,月爱李白”之意,重修了寺庙,并将寺庙取名为“月爱寺”,同时在一块石板上凿有七孔盖在井口,称为“七星井”。至今,“月爱寺”和“七星井”还在。

  李白离开故乡后,在外漂泊30多年,从没回过家。“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月是故乡明”。在外飘泊的夜晚,每当他看见天上的月亮,是多么思念故乡啊,而故乡“七星伴月”的美景,又常常使他对月亮充满神奇的遐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