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的收藏品

2021-04-08    作者:金泰康

1.jpg


  在有些电影里,会看到有的儿童,喜欢把像贝壳、鹅卵石、糖果纸之类的小物件收藏起来,放在一只小箱子、小罐头里,小心地藏在床底下或是什么角落里,不时偷偷地拿出来欣赏、把玩。

  在我幼年时也有过这种爱好,盛放的地方是一只坏了的皮书包,最初的藏品很特别,是一刀饭店里寄存衣帽时用的对号纸牌子,一次随着大人吃喜酒时拿到的,上面印着连续号码,是一点没有用处、一点没有价值的东西,我却视同珍宝,在皮书包里放了十多年。随后有玻璃弹子、香烟牌子,原封不动百张壹分、贰分、伍分的新纸币,分别是黄色、蓝色、绿色的,都是我拿压岁钱调换来的,放进去时还值钱,后来是一文不值了。

  1937年,好莱坞的动画片《白雪公主》上映,食品厂推出了一款冷饮,就叫“白雪公主”的奶油雪糕,价格与“紫雪糕”差不多,每支2角,好吃销路也好;还有一项促销的手段,像牙膏盒般的纸盒上,印有白雪公主和七矮人的头像,都是单色的,其中只有一个头像是彩色的,如果凑满8只不同彩色头像的空盒子,就可以调换一支雪糕,但是很难凑全,虽然换到过几回,但是有更多的空盒子,占了我书包里很大的地方。

   1940年,我进入工部局的育才公学读书,校方有个规定,学生用的练习簿,都由学校印刷发售,而且种类繁多,有中文的,英文的,几何的,绘画的,每种都有编号,纸张又好又多,价格颇高,这种印了校名的练习簿,在南京东路的伊文斯文具店里还有得公开发售;我选了几种,“囤积”了几十本,用了半生时间。

  两年后我因病辍学,养病三年,不能再上学,就到南京东路我父亲经营的商店里去混混,常常路过隔壁的“新新公司”,公司里西首进门第一个柜台就是“文具部”,里面五花八门的各种文具,深深地吸引着我。

  最先收藏的是铅笔,我因病中无事,就自己学着绘铅画像,要用到6B的软铅铅笔,那时还没有中华绘图铅笔,只有进口“Venus(维纳斯)”的,我发觉它按照软、硬程度,分有17种规格,从1B到6B,1H到9H,还有HB和F,因为大多数很少有人光顾,所以很难买到,我是花了几年时间,才从各处把它买全的,还特地做了只盒子,一直保存到今天。

  接着我把目光转向彩色铅笔,那五颜六色的彩笔,虽然用不着,但是很讨人喜欢,有12色的、24色的,我都买了不少,最多的一盒有36色;据说明书里介绍,共有金、银等60种不同的颜色,在我工作后,把它们全都送给了孩子们,现在只有一盒36色的还保存着。

  还有让人想象不到的收藏品是墨水,那时常用的是派克墨水和英雄墨水,我收藏的是只名叫“卡特Cafter”墨水,在蓝、黑、红、绿、紫几种基本颜色里,要分出几十个品种,一只只方形的墨水瓶上,贴上一张张美丽的、表示各种色彩的风景画,譬如“落日红”“半夜蓝”“池塘绿”等等,我收藏了许多,后来不曾用过,都是蒸发掉的。

  小时候的藏品,价格不贵,珍贵的是这些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