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支中华高级绘图铅笔

2021-03-04    作者:杨继仁

2.jpeg

  

某天整理物件,发觉两支标有“公私合营”字样的101中华高级绘图铅笔。这还是62年前,我姐姐为解我在南京上学时的燃眉之急,给我从邮局寄给我的。那时,我学的是美术,素描是专业的基础课,不仅课时排得多,而且教学要求也比较严格。刚开始的时间安排是一周学习、一周劳动,所以大家都十分珍惜上课的机会。学习中除了各人存在的差异,还有就是素描铅笔的购买,国内产品种类并不齐全。而国外的绘图铅笔像美国的维纳斯、德国施德楼素描铅笔,价格高得离谱。记得我曾经咬咬牙,花4块钱买了一支施德楼铅笔。这4块钱相当于我近半个月的伙食费。所以刀削铅笔时,总是小心翼翼的,生怕铅芯折断。后来还是向在沪的姐姐写信求助。结果很快就收到了一个包裹,其中有四五打中华高级绘图铅笔。我欣喜若狂,全是我缺少的那些型号。

  这些铅笔使用了好长时间,助我更加努力地投入到学习训练当中。记得第二年的一幅人像写生作业,入选参加全国中等美术学校素描教学的巡回展出。从此,中华高级绘图铅笔,成了我认定的品牌绘图铅笔,陪伴了我整个绘画生涯。

  端详着手中这两支铅笔,其中一支(3B)标有“57.10”的字样,同时,铅笔的长度与另一支(5B)相比较还长出3毫米。

  中国铅笔一厂的前身是 “公私合营中国铅笔公司一厂”(1954年10月)。1955年6月再改名为“公私合营中国铅笔一厂”(简称中铅一厂)。

  新中国成立后,为了改变国产绘图铅笔的现状,职工们经过数以百次的试验――改进――再试验――再改进,终于在1954年3月制造成规格齐全

  的高质量的“中华”牌101绘图铅笔(当时有铅笔的硬度包括HB、F、H~6H、B~6B等14种规格)。为了赶在当年国庆前,研制出一批高质量绘图铅笔,职工们日以继夜,通过不断调整铅芯配方,改进生产设备,最终完成了101中华高级绘图铅笔。取名“101”,即寓意为国庆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