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舞的魅力

2021-09-23    作者:程应峰


  通过手机小视频看过一个女人的独舞,只一刹那,独舞女人优美无比的形体动作,便烙印在了我的脑海中。那一刹那的摄人心魄,让我忍不住将视频回放,重新观赏了一遍,并将其中我认为至美的一个舞蹈动作截屏存留了下来。而后,我毫不犹豫地将这一让人百看不厌、心驰神往的截屏图片,设置成了手机锁屏壁纸。

  舞蹈之中,最见精神,最有内涵,最具魅力的,还数女性的单人舞或曰独舞。那是一个女人由内而外、自然而然、自由散发的身体气息、精神氛围,是一个女人个体生命中独特的情感表达,可谓气象万千,魅力无穷。它更是一个女人艺术形态的能量聚集,内在积累的形体宣泻。

  舞蹈离不开手舞足蹈,但并非手舞足蹈就是舞蹈。舞蹈,注定是离不开视觉,少不得美感的。一个女人在舞蹈时能带来的视觉美感,可以说,与其外在的形体、内在的涵养大有关联。

  静心独舞、对镜独舞的女人,大抵是身心和谐、注重内在的精致女人,她自由的躯体里蕴藏着独特的智慧。在她那里,灵魂的语言由身体的自然动作给予最确切的表达,她以独舞的方式,诠释着一个女人的情调和向往;她以女性最崇高、最纯洁的姿态来表演,她身体的每一部位都以闪亮怡人的表情,放射出智慧之光;她试图将千百万女性的思想和志向,化为信息,传递给外在的世界。独舞女人自由的心灵,和合着变幻、迷离、多姿、烂漫的舞蹈旋律,闪烁出感性的色彩,迷人的光泽。

  独舞女人的身体,是心灵表现的工具,她的动作出于自然,而不是出于模仿,她的身体在内在旋律的召唤下,纵情舞蹈;她的动作,表现着来 自自身的东西——丰富细腻、动人心魄的情感,多姿多彩、繁复深厚的生活。简而言之一句话,那是缘于心灵的、精彩而玄妙的世界。

  在经典的女子独舞《天鹅》中,独舞女子以双臂表现天鹅的情态神态,手臂各节的运动连续而缓慢,脚尖的移动细碎而密集。这样的动态与动作,传神地表现出了天鹅的美丽形象。在如翅的双臂动态和脚尖的平稳移动中,让我们既欣赏了一位美丽少女婀娜多姿的美妙舞蹈,还能在林立的想象里,看见一只美丽的天鹅自遥远的天边振翅飞来。

  我们的生活不缺少舞蹈,只是,打动人心的舞蹈并不多见。但凡美丽绝伦、大雅若俗的舞蹈,之于独舞的女人,是有着严苛要求的。首先是身材的自我保持。女人呈现舞蹈作品是需要肢体语言来表现的,没有一个好的身材,便无缘达到至好的舞蹈效果。其次是舞蹈基本功的训练,惟有坚持不懈的训练,才能让肢体记忆伸展在每一个举手投足的瞬间。再则是有敏锐的生活观察力,这是舞蹈独创的先决条件。第四是独具情感表达力,懂得以情代舞,以舞代情,如此,才足以得心应手地树立起饱满、激越、优美、灵性的舞蹈形象。

  一个女人的舞蹈,以其万千变化,以其婀娜多姿,以其行云流水,足以显现高超的舞蹈水准。不同的舞蹈姿态,身体情态,呈现着不同的人生情怀,它缘于心灵,归于心灵。一个女人的思想和灵性,也足以在情态万千、风姿绰约的舞蹈中定格 、凝结、升华,这,何尝不是一个独舞女人的魅力之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