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林妹妹”参加慰问演出

2021-08-12    作者:沈黎风

2.jpg

  我和王文娟老师有着一段特别的交往经历,她给我留下的印象是难以忘怀的。

  31年前,我在《康复》杂志社负责发行。经过团队的不懈努力,创造了一个健康类杂志的奇迹:在全国所有杂志发行量中名列前茅。由于无锡的发行工作取得突出的成绩,为答谢该市有关部门、众多企事业单位和数万读者对我们杂志的关心、支持,社领导决定在无锡举办一场高规格的春节慰问演出,由我担任总策划兼总导演。

  在拜访了越剧表演艺术家金采风老师之后,我又前往武康大楼拜访王文娟老师。当我说明来意之后,王老师欣然接受了邀请,始终未提及出场费。我对王老师说:“到时安排专车来接您。”王老师表示:“不用麻烦,你们把火车票给我就行了,我自己去。”而后,她又笑着说:“放心,我一定赶到。”一位名闻遐迩的越剧表演艺术家,如此平易近人、善解人意,我内心油然而生敬意。

  而后,我又陆续邀请到了配音艺术家乔榛、丁建华,滑稽表演艺术家杨华生,沪剧表演艺术家王盘声、诸惠琴,口技表演艺术家孙泰,电影《舞台姐妹》主演曹银娣,著名歌手纪晓岚,滑稽名家俞永康以及上海大学生时装表演队等,参加无锡的演出。

  慰问演出在无锡市体育馆举行,由我的好朋友、上海电视台《戏剧大舞台》主持人刘伟和无锡人民广播电台著名主持人赵雯共同主持。当晚,这个能够容纳5000余人的体育馆不仅座无虚席,甚至连过道上都加了座。无锡市委书记出席晚会并作了热情洋溢的发言。

  节目精彩纷呈,整个体育馆充满着欢声笑语。当主持人说“接下来,由越剧表演艺术家王文娟老师为大家表演《红楼梦》经典选段‘葬花’”时,全场顿时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可见,王老师不仅深受上海观众的爱戴,也得到无锡广大观众的喜爱。

  在“谁知园中另有人,偷洒珠泪葬落花”的合唱声中,王文娟老师登场了。她的唱腔委婉典雅、秀美深沉,行腔自然流畅、朴实淳厚,表演细腻传神,抒发了林黛玉的丰富感情,刻画了林妹妹的内心世界,艺术魅力感人至深。

  一曲“葬花”唱完,伴随着经久不息的掌声,观众们异口同声地高喊:“再来一个!再来一个!”此时,王老师谢幕后已经退至舞台一角,我走到王老师身边和她商量,是不是满足广大观众的要求,再来一段?”王老师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对主持人说:“再唱一段‘黛玉焚稿’吧。”“这个选段的伴奏带带了吗?”刘伟问道。王文娟老师莞尔一笑,说:“带着呢!”望着再次登场的王老师的背影,我喃喃自语:原来王文娟老师早有准备,艺术家心里总是装着观众呀!”

  演出结束后,全体演员上台拍摄集体照,我安排王文娟老师坐在中间,但她不同意,悄悄坐在第一排最边上。无锡摄影家协会一位摄影师带了一批戏迷来到后台,争先恐后与王文娟老师合影。尽管是隆冬季节,但摄影师忙得额头出汗。间隙时,王老师主动走到摄影师面前 ,微笑着说:“你也和我拍张照片吧!”摄影师真是喜出望外,激动不已。他对非常崇拜的王老师说:“您了了我一个美好的心愿!”

  “这才是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呀!”我心里由衷地感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