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舞台上的绝活

2021-03-11    作者:沈鸿鑫

1.png

中国的戏曲是一种技艺性和观赏性很强的舞台艺术,它的唱、念、做、打给观众以视觉、听觉等多方面的审美享受。戏曲还有许多绝活,更令人赞赏不已。戏曲的绝活通常指属于独家所创、人皆不能的各种技巧,也指难度较大的表演技巧和武功技巧,包括喷火、吃火、水袖功、椅子功、翎子功、耍帽翅、变脸、宝剑入鞘、三锤叠立、转体僵尸等。它是戏曲舞台上一抹耀眼的亮色。

  不少前辈戏曲艺术家都是身怀绝技的高手。被称为“伶杰大王”的谭鑫培就是突出的一个。他在《打棍出箱》里有一“飞鞋”的绝活,当戏演到范仲禹“闹府”时,只见老谭左脚一抬,一只鞋子飞起,过头半尺,鞋子掉下时,用左手去接,捧着鞋口,用右手背接着鞋底,左手一翻,右手翻掌托鞋底,安置头上。接着“吊毛”做“老人入被窝”的动作。在《李陵碑》中,为表现杨老令公被困二郎山,弹尽粮绝,英雄末路的情境,有一“丢盔卸甲”的绝活,他穿靠上,念到“令公来到此,卸甲”时,双手往上一扬,靠便向后飞去,检场人双手接住。他往下念“又丢盔”时,头往后一扬,盔头亦飞去,落在检场人所捧的靠上,不偏不斜,万无一失。

  余生也晚,谭鑫培等前辈的戏我无缘观赏,但我也亲眼看到了不少戏曲的绝活。

  京剧《通天犀》的椅子功非常有名,最近我看了上海京剧院青年演员谢添赐的演出,也很精彩。他为表现青面虎惊愕焦躁的心情,有许多在椅子上做的动作,比如穿了厚靴站在椅子扶手上,做金鸡独立,另一条腿悬空控腿。并三起三落,难度极高。现代戏《智取威虎山》威虎厅里的椅子动作就是借鉴《通天犀》而化用的。我看过的蒲剧《挂画》也有椅子功。大家闺秀叶含嫣追求爱情自由,当她得知迎亲花轿将至,便以挂画的方式表现喜悦心情。演员登上椅子,往墙上挂画,为求平整,左看右看。然后单腿站立在椅子扶手上 ,时而向下蹲,时而站起来;时而从椅子左边的扶手上,跳到右边的扶手上,时而单腿独立,站在椅子扶手上挂画,并且还做金鸡独立的动作。

  在徽剧《哭剑饮恨》中,张敏饰演百花公主。当公主得知自己父亲遭难,而她曾赠剑联姻的海俊乃是奸细,又惊又气,这里演员用一个“转体僵尸”,表示百花公主气极昏厥。后公主杀了海俊,以剑自刎,这时演员在高台上,身躯向后,一个软僵尸,摔倒在台上。观者无不感到惊心动魄。在赣剧《斩娥》中被称为“天下第一娥”的涂玲慧也有“吊毛”“转身僵尸”等绝活。

  赵正安演出的桂剧《打棍出箱》也堪称一绝。当两个差役用木棍砸开箱子的铜锁,唰的箱盖骤开,范仲禹从箱内忽的蹿出,僵卧于箱子之上,演员就在这二尺长的箱子上表演各种翻蹿跌扑的身段动作,忽而钻入箱底,忽而蹿出,僵卧于箱上,这种罕见的技艺使人目瞪口呆。

  被周总理誉为“天下第一桥”的婺剧《断桥》,与众不同,独具风采。这部戏表现出白蛇的怨,许仙的恐,小青的怒,有“跌煞许仙,做煞小青,唱煞白蛇”的说法。这里白蛇、青蛇的S形前行的“蛇步”,小青追赶许仙的“三窜头”,以及许仙的吊毛、飞跪、抢背、踢鞋、飞扑虎等一系列动作及唱腔生动地刻画了许仙愧恨交加,不愿离开心爱的妻子,对青儿惊恐惧怕的心理以及慌不择路、瞻前顾后的情状。

  戏曲舞台上的绝活大多能紧紧扣住剧情的发展和人物的感情、心理,成为戏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而且,戏曲的绝活是不断传承和创新发展的 。川剧《副侄赴科》中,演员晓艇为了更好地刻画人物,对传统绝活作了创造性地处理。他将前辈艺人“踢褶子”“绞扇”的绝技糅合一处,表现潘必正向陈妙常倾诉衷肠,尤为贴切;他将武生的转体180度飞跪代替传统演出中转体90度下跪,更生动地表露了潘必正见到姑母时惊惶的心情。汉剧《秦琼表功》中则有360度坐蹲,540度抢背和背后接锏等高难度技巧,都给人一种新的美感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