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来了,网络诈骗套路又出新花样!

2021-07-08    作者:本报记者 彭玥 通讯员 王侃 郭佳蕾

  

  暑假来临,不少学生开启了“休闲”模式,看直播、打电竞、刷抖音、玩微信,还有部分学生选择继续“充电”,利用暑假时间上网课,而这些暑期活动都离不开电子产品和网络。事实上,网络在给大众的生活、学习和娱乐带来诸多便捷的同时,也隐藏着很多看不见的骗局和陷阱 。近几年,因遭遇电信网络诈骗而损失钱财的案件时有发生 。市公安局治安总队在暑期来临之际提醒广大市民,在“畅游”网络时,应提高警惕,谨防电信网络诈骗。

  

  

  

“儿子”通过聊天软件要巨额补课费

  

  

  前不久,市民曹女士收到正在读中学的儿子在QQ上发来的消息,称需要34800元的补课费。“儿子在QQ里讲得很清楚,他想报数学、英语、化学和高等计算机四门课。”尽管觉得补课费太贵,但看着儿子有如此的上进心,曹女士仍决定支持儿子报读课程,并打算立即将钱款汇至指定账户。巧合的是,曹女士打算给QQ上的“儿子”汇款的消息被社区民警知晓 ,民警赶忙与曹女士取得联系 ,并查阅了曹女士在QQ上与“儿子”的聊天记录,根据“儿子”聊天的“套路”,民警马上断定这是一起典型的网络诈骗案件。

  随后,在民警的要求下,曹女士给儿子拨打了电话并核实了具体情况。果然,因QQ被盗,曹女士的儿子根本没有登录过自己的账号,在QQ上与曹女士聊天的从头至尾都是诈骗团伙 。“没想到电视里出现过的镜头在我身上重演了,太危险了!还好,社区民警及时阻止我了,否则我的3万多元就要打水漂了。”

  

  

  

免费礼包领取代码原来是转账金额

  

  

  刚刚放暑假的学生小陈闲来无事喜欢看小视频。几天前,小陈在刷抖音时看到一条免费送游戏皮肤礼包的消息 。一直玩这款游戏的小陈一看“免费皮肤”几个字,马上兴奋起来,并主动联系了对方。随后,小陈被拉进一个名为“在线领取礼包”的QQ群。入群后,对方主动教小陈如何领取免费皮肤礼包,但进行了几个步骤后,对方要求,需要“用大人的手机扫码才能领取礼包”,并告知小陈“二维码有时限”。在一番催促后,小陈便拿来外公的手机进行操作。

  小陈用外公的手机扫了对方发来的二维码后,手机上出现了一个输入界面,对方称需要输入领取礼包的代码“49999”,并通过截图教小陈操作。然而,完成操作后,小陈并没有等到自己想要的游戏皮肤礼包 ,反而收到外公银行卡被转账了49999元的短信通知。事后,民警发现,小陈输入的所谓“代码”实际上就是转账金额,而转账操作时出现的“平阳县水头镇张起会服装店”字样便是“收款方”,而这些,年轻的小陈并不知晓。

  

  

  

  

提高防范意识避免被诈骗团伙“套路”

  

  

  针对上述案件,上海市公安局治安总队提醒广大市民 ,不要轻信任何聊天软件上发来的与钱款相关的要求,转账汇款前一定要电话确认。此外,“免费午餐”并不存在,不可随意加入陌生的微信群、QQ群等,不要将长辈的账户密码、二维码、验证码等重要信息告诉陌生人 。

  除了“巨额补课费”“免费送皮肤”等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套路,警方还总结了“高价卖账号”“刷单赚快钱”“帮你解沉迷”“为爱豆打call”“充值抽大奖”等几大关键词,当在网络中遇到与上述关键词类似的事件时 ,需要高度警惕,极有可能正在遭遇电信网络诈骗。

  此外,高考结束后,网络诈骗团伙又出现了新的动向 ,冒充高校招生人员“搞关系”、帮考生“补录内部名额”、提前发放助学金或收取学杂费等,而这一系列操作后的最终目的,还是“骗钱”。对此,警方表示,网络是把双刃剑,在享受其多元和便捷的同时,还需提高安全防范意识,遇事沉着冷静,不要被诈骗团伙“套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