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夏牵牛

2021-09-23    作者:赵丽芳

  

1.jpg

  春来种花。今年,我的花园里新撒了两种花籽:虞美人和牵牛花。虞美人一朵也没开,令人失望;牵牛花却给我的夏天带来了无限欢喜。

  花籽是随手采的,去壳后的花籽深褐色,赤豆大小。我将它们埋入土中,久久不见动静,半个多月过后,才探出几根苗,弱弱的,我不敢抱太大的希望。可是,藤蔓借着冬青一路攀援,最后反客为主,覆盖了全部冬青。我像个性急的接生婆,每天去看望它们几次,期待那美好降生。

  七月底,终于迎来了第一批花,三朵。“好漂亮!”“嘎好看啊!”看到的人都惊呼——小区里各色花卉多多,却第一次有牵牛。白色的花茎上是半个手掌大的玫红色花朵,喇叭形,犹如一条朝天的芭蕾舞裙。无论大小,每朵花都有十个花瓣,瓣瓣相连,只由一条浅浅的线将之区分。小心翼翼地摸一下花瓣,又柔又嫩,雨滴稍大就会让它残破,不由得让人生出一份怜爱。

  “怎么没看到花苞呢?”我暗想。直到那天傍晚,才发现一个个花苞。没想到花苞也很漂亮,犹如一支支竖着的毛笔,“像迷你冰淇淋。”“也像迷你火炬。”孩子的想象力丰富。

  八月是盛花期。每天一早,等不及用早餐,急急去和她们相会 ,数一数当天的花朵。最多的一天,四根藤上竟开出了38朵!一片玫红,在夏日的晨风中微微颤动 ,令人惊喜,使人感动!

  观赏着她们美丽的风姿,给自己开启一天的好心情。“咦,这花是什么时间开的啊?”怎么每天起床,都已盛开了呢?我已经越起越早了啊。我得弄清楚。

  一夜警醒。2点48分,外面除了路灯,一片黑。用手机照着看,花苞依旧;4点50分,天光熹微,用手捏捏花苞,似乎松了一点;6点10分,出门一看,她们都咧开了嘴,好像在嘲笑我的误期——全部盛开!

  “倒底什么时间开的啊?”我有点懊丧。“肯定是5点以后6点以前啰。”先生觉得我好笑,“这段时间正好日出。”一语点醒梦中人。“赶快查一查今天日出的时间。”“5点15分。”原来如此!梅尧臣诗云:“楚女雾露中,篱上摘牵牛。花蔓相连延,星宿光未收”。看来,诗人也只知牵牛花雾露中盛开时,星宿光未收,却没弄清是几点几分开。

  让人觉得可惜的是,牵牛谢得太早。应该是花瓣太薄太嫩的缘故,受不了八月阳光的照射,水分蒸发。一到中午,娇滴滴的牵牛就收起了她们的舞裙。

  九月,花朵越开越少,成熟的花籽越来越多。我每天收集花籽,期待明年夏季,这美好能播撒到更多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