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登梵净山

2021-09-21    作者:张亚兰


  

  老妈七十岁生日,我们姊妹仨商量怎样给老人家庆祝,老妈喜欢旅行,不喜欢热闹,征求老人意见,有了梵净山之行。

  梵净山位于贵州省铜仁地区,海拔高度2572米,系五陵山脉主峰,位于江口、印江、松桃三县交界处,山体庞大雄伟,摩云接天,山中云雾缭绕,奇峰怪石,给人无限遐想。

  梵净山,也是有名的佛教圣地,红云金顶是佛山之核心,绝峰上两殿对峙,两佛临銮,喻为红云之上盛开的一朵奇葩。每年八月底会封山维修,开放时间另行通知,我们九月中旬去,正处于封山期,未睹其真容。想要一睹其奇,可关注景区动态再前往。

  原本老妈膝关节有增生,偶尔会不舒服,可是对山的喜好占了上风,最终选择了这座禅意十足的名山。

  临行前半个月,小弟就在筹备这次旅行,一直关注当地天气,降雨概率在百分之八十,这一信息给大家的热情泼了一盆冷水。或许是我们的孝心感动了上天,最终成行却迎来了晴天,实现了老妈的心愿。秋老虎之威,让凉爽的贵州也难逃热浪,排队坐观光车、缆车时有些闷热。进入山中,一阵阵凉风袭来,瞬间觉得凉爽怡人,躁动的心也随之安静。

  我们的队伍有老有小,选择了相对轻松的线路,坐车与徒步相结合。从江口(东线)入——坐观光车——转缆车——到达万宝岩(缆车终点)——步行约2000步台阶(来回大约1.5小时)——蘑菇石。

  蘑菇石的传奇已种在大家的心里,若想见证它的神奇,必须完成这最后两千步的台阶。听起来只是个数字,想登者皆可完成。实际上,还是有点难度,起步时几乎是笔直向上爬,中途有几个转角可以缓冲一下,好在路边设有一些可坐下休息的长凳。如果不恐惧坐滑竿,也可以花三百元轻松到达蘑菇石。

  开始,老妈拄着登山杖慢慢前行,感觉没什么问题,后来小弟担心老妈的腿,坚持让老人家坐滑竿,拗不过儿子的坚持,老妈最终接受了这份孝心。平常不爱登山的老父亲到达缆车站就放弃了,我们登山,他坐在缆车站喝茶等待。不上也罢,好的孝心就是顺其心意,再说山中无处不风景,为何要执着于某处呢?

  蘑菇石是此行的最大亮点,上大下小,形似蘑菇,约高十米。据记载已经历了10亿年风化,依然矗立山巅。初看,不觉有多么宏伟,在广袤的天地之间甚至有些渺小。久久凝视,才感觉到它的神奇与绝妙。绝妙在于石头,上大下小,大石头一半重叠一半悬空,经历10亿年还岿然不动;神奇在于,是什么力量使它能如此安稳?十亿年间,风吹雨打,寒来暑往,它自岿然不动。

  蘑菇石的右侧为老金顶,远远望去,蔚为壮观。左侧的红云金顶保养中,暂不开放,从不同角度拍了几张图以饱眼福。在山坳的休息处有小卖部,可以补充能量,休息好了再下山。下山之道平缓了许多,轻轻松松半小时可到达缆车站。回望刚刚仰望之山,山已不再是那座山。

  在缆车站口,发现了掩映在密树之中的登山步道,稀疏的登山客正兴致盎然地向上攀登 ,这才是登山的乐趣。有些遗憾,或许会变成未来的机会,再去时一定会选择徒步到顶。路线都已备好,一条省时省力的纯徒步线路(西线),可观梵净山全貌,从印江方向进山。路线:护国寺(坐观光车)——棉絮岭看睡佛——金顶(沿平缓的山脊到达金顶)——沿万步云梯步行下山(也可坐缆车)。

  去梵净山需提前在网上预约门票以及入园时间,最好住宿于景区门口的酒店,出门几百米就是旅客服务大厅,非常方便。我们此行由于一些不确定的因素,无法提前预订住宿,最后入住印江县,离景区半小时车程,拖家带口的队伍,赶在预订的入园时间进园有些匆忙。

2021-09-22_16261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