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诱鸟”

2021-09-16    作者:丁汀


  

  前不久,看到某视频平台一则“50种鸟叫”的MV,甚是喜欢。那真是了解鸟世界的好教材。我历来喜欢花鸟,手机小喇叭发出的鸟叫声太单薄 ,就用蓝牙接入大功率的筒式音箱 ,将音箱放置在阳台窗外的花盆丛中 ,想用优美的鸟鸣陪伴我写作。

  音箱持续播出各种婉转的鸟叫声,竟引来了许多小鸟。它们远远地朝我家阳台瞅着 ,发出欢快的啁啾,然后围绕在阳台周边,频繁地、密集地飞翔。它们想一探究竟:为何只闻其声,却不见同类的身影?

  放眼望去,屋顶的避雷针上、水箱的边沿上、伸出阳台的晾衣架上,都有三五成群的小鸟在躁动,在鸣叫。小区楼宇间的鸟叫声越发密集,它们大概以为,同伴发现了珍贵的食物,正召唤自己去分享。不一会儿,一群叽叽喳喳的燕子、麻雀来了又去;胆子最大的环颈珍珠斑鸠,笃悠悠地在阳台上的众多花盆里觅食,一边侦察声音的来源;几只自诩歌后的黄雀、黄胸鹀也来了,似乎是来斗歌的,却找不到对手。

  鸟儿越聚越多,越叫越欢。显然,是音箱发出的鸟叫声,迷惑了鸟儿灵敏的听觉,使它们欣喜若狂……我已然分不清音箱发出的鸟鸣和小鸟们的欢唱。

  空谷鸟鸣是天籁之音 ,没有指挥的群鸟合唱,无异于嘈杂的集市。突然,我打了个激灵——用音箱引诱小鸟,是不是有点不地道?如果继续用大音量播放鸟叫声,这些小鸟定会精疲力竭……

  我迅即起身调低音量 ,把音箱搬回室内。不一会儿,小鸟们的叫声轻了,窗外恢复了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