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归来不看瀑

2021-09-14    作者:邓安华



  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游罢五岳黄山,说了一句名言:“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七月初游罢贵州,我要加上一句:贵州归来不看瀑。

  六月二十七日抵达贵阳,二十八日游览安顺黄果树瀑布。这条瀑布位于白水河上,高78米,宽101米,号称亚州第一、世界第四。我们拾级而下走近瀑布,但见凭高作浪,万练倒悬,粗如冰柱,细似珠帘,云垂烟接,气势冲天。飞瀑跌落犀牛潭里,水珠轻扬,浪花飞溅,百米之外都得撑伞。今年雨水偏多,水色发黄,又恰似一幅金色的帷幔倒挂天边。见到如此壮观的景象,团友们齐声赞叹:不愧为神州之冠!黄果树周围还有十七条瀑布,形成了世界最大的瀑布群。由于时间有限,我们仅观览了其中之一的陡坡塘瀑布。这条瀑布也位于白水河上,虽落差不如后者,宽度却有过之而无不及,且响声如雷,人称“吼瀑”。

  六月二十九日,游览兴义马岭河大峡谷。该峡谷被称为“地球上一条美丽的伤疤”,谷中成群的瀑布从山顶飞泻而下,尖峭的山峰密集丛生,充满了古野的情趣和神秘的色彩。景区尽头的天星画廊是峡谷的精华:从天而降的三条巨大瀑布冲刷着岩壁伸出的万张叶片状岩页,如水洗雪松,似雨打芭蕉,此情此景,令人叹为观止。

  七月二日,我们抵达赤水,先游四洞沟,再览赤水大瀑布。四洞沟被专家称为“小家碧玉,万竹之园”,一路竹径清幽,流水潺潺,水帘洞、月亮潭、飞蛙崖、白龙潭四条瀑布隐藏在绿水青山之间。四条瀑布不大,但各有特色:或由河流落差形成,或从山顶喷涌而出,或沿山形呈阶梯式狂泻,或遇岩石阻隔成人字、川字形奔流而下。团友们为这里的美景陶醉,摄下了许多靓照。赤水大瀑布高76米,宽80米,堪与黄果树瀑布媲美。走进景区,但见飞瀑衬映美景,吼声犹如惊雷,使人久久不愿离去。面对大自然的如此奇观,人们会感到心灵的震撼,会痛感自身的渺小,会悟出许多过去难以悟出的道理。我想这就是旅游可以淘冶情操的原因吧?

  返沪前一天,我们游览了贵阳郊区的天河潭景区。从水洞进去,旱洞出来,然后在偌大的景区流连徜徉,一路上见到的十余条大小不一的瀑布,似在向我们招手,和我们依依道别。瀑声犹如歌声,一路为我们送行。

  回沪以后,眼前经常浮现出贵州瀑布的身影,挥之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