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旗军”和“黄巾军”

2021-04-22    作者:丁汀

  

  那年开春,网购一窝六只乌骨鸡雏,三个月后,领教了它们的强悍和凶猛:腾空跃起可飞行十多米;敢与先前称霸的“黄巾军”(黄花鸡)头领抢食谷粒,非要啄得“黄巾军”们退避三舍;又过了两个月,那伙乌骨鸡“黑旗军”更不像话,不仅挤占“黄巾军”的栖窝地,还抱团窝在一起;后来,高耸着紫黑色鸡冠的“黑旗军”头领,竟与身躯比它大一倍有余的“黄巾军”头领开打。这只黄花鸡头领,是重创过同类并导致对方抑郁而亡的赫赫战将 。初始,它不把小个子“黑旗军”放在眼里,多次企图霸占随军“女眷”,架势刚摆开,就被凶悍的“黑旗军”头领啄得落荒而逃。

  刚打开鸡宫门,那伙“黑旗军”便夺门冲出,显然抢了“黄巾军”的道,母鸡们乖乖地避在一边,那个“黄巾军”头领一时怒起,猛啄一只黑母鸡。黑母鸡奋起反抗,在门口打起了遭遇战。黑母鸡相对胆怯,几个回合就被“黄巾军”头领击败。“黑旗军”头领回身驰援,一个起跳,飞身直扑“黄巾军”头领。黄头领正亢奋,凭着体大力猛与之展开了一场搏斗。初始几个回合,双方各自挂彩:黑头领被啄去一小撮颈毛,黄头领的红鸡冠上渗出血斑,似乎是个平局。然而,正当“黄巾军”头目欲稍息再战,“黑旗军”头领不依不饶,迅猛地扑击黄头领。最终,黄头领败下阵来。

  从此,黑、黄两个军头进入平分秋色的和平期,各自率部下在草丛里啄虫吃草,偶尔两个军头一时性起,“临幸”了对方的“妻妾”,各自都眼开眼闭。但是,黑头领犯规的次数明显多于黄头领。

  “黑旗军”的头号女霸亦不是省油灯,它独闯客厅,不顾守门院犬哈莉的拦截,抢食狗粮,还强占狗窝下蛋。一次,“黑女霸”非要进屋占狗窝下蛋,老妻嫌它会弄脏狗窝,嘘声赶它。它兜了一圈又来了,还以“咯咯哒”的叫声示威。老妻欲抱走它,竟被它啄得手指生疼,无奈放弃。下了蛋,它还压着不让动,直到过足了“产妇娘”的瘾才离开。

  其实,“黑女霸”是靠实力打拼出来的,它多次与哈莉缠斗,就是凭着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势。从此,小院里乌骨鸡、黄毛鸡以及看家狗之间,不再发生你死我活般的“鸡哩狗喽”……

  据资料记载,乌骨鸡体格强健,逢黄梅天,打过疫苗的鸡雏存活率比黄毛鸡高出不少;其肉、蛋的营养价值高于草鸡,民间将其作为产妇的大补佳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