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周边游

2021-04-20    作者:俞昌基

 

1.jpg

2.jpg

3.jpg

  在重庆,游观了许多著名景点以后,我来到了这个巴渝山城的周边。

  大足石刻在重庆的西部,是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它是中国晚期石窟艺术的杰出代表,历经唐、宋、元、明、清五代而完成。现存的摩崖石刻造像 5万余尊(包括佛、道、儒三教),遍布70多处。

  大足石刻的精华在“五山”之中的宝顶山,故有“上朝峨嵋,下朝宝顶”之说。我细细观赏,无论是佛、菩萨、罗汉、金刚,还是各种侍者塑像,都颇似现实中的各类常人,用专家的话来说就是“神的人化与人的神化”达到了高度统一。

  我还看到了宝顶上的两件“镇山之宝”。一为“卧佛·涅槃”,依山而凿的卧佛身长 31米,他已经沉睡了800多年。其二是位于大龛洞中的千手观音,浑身都贴着金箔。她有1070只手,每只手上都镶嵌着一个神器,据说在此许愿是很灵验的。我惊叹古代匠人丰富的艺术想象力和精雕细刻的高超技能,更惊讶于他们还考虑到了洞内的采光和排水!

  周边游的第二站是位于重庆东南部的武隆喀斯特景区,这是世界自然遗产。武隆有三绝:天生三桥、后坪天坑、芙蓉洞。天生三桥以天龙桥、青龙桥、黑龙桥三座气势磅礴的石拱桥称奇于世。来到天龙桥的桥洞下,我才知道这险峻雄奇之地还是拍摄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和《变形金刚4》的外景地呢。

  后坪天坑深近500米,蜿蜒5000多米。我走在原始状态的山路上,两边都是壁立陡峭、高耸入云的山崖。忽而飞瀑直下,忽而彩虹当空,忽而洞中见天,忽而小桥架空……移步换景,一步一惊喜,神秘莫测呀!

  芙蓉洞有2000多米长,是一个钟乳石的奇幽世界。我看到在五彩灯光的照射下,洞内之景更显得辉煌奇丽,蔚为壮观。尤其是被称为“五绝”的巨型石瀑布、珊瑚瑶池、生命之源、石花之王和犬牙晶花石,都是稀世珍品,仙界奇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真让人惊艳!

  最后一程是乘豪华邮轮三峡三日游。长江三峡是世界大峡谷之一,它像一幅壮美神奇的山水风景长轴。我还是借用一些名家的诗文来描绘吧。郦道元写山之雄伟奇险:“两岸连山,略无阙处。重岩叠嶂,隐天蔽日……”杜甫写江水之湍急和夔门之伟岸:“众水会涪万,瞿塘争一门。”(十元人民币背面的图景就是夔门)。元稹写云蒸霞蔚:“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长江三峡也是一条探寻古迹的文化艺术长廊。你要了解中国的“鬼文化”,就去鬼城丰都逛一圈吧。要走近三国,那就看看白帝城和张飞庙。要观赏中国的石刻书法,三峡两岸的峭壁上有的是篆隶草行各种巨幅大字。在风光旖旎的小三峡景区,我看到了举世无二的“悬棺”。这是一个迄今还没有确切答案的“三峡之谜”:古代的巴人是如何在陡壁之上悬棺而葬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