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趣无穷厌胜钱

2021-04-15    作者:周进琪

1.png

在我国古钱币中,有一种不能流通的厌胜钱(也称压胜钱),主要用于压邪攘灾和喜庆祈福。厌胜钱大多铸有花纹图案,可佩戴、馈赠、赏玩,民间又称花钱。

  厌胜钱起源于西汉,终止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压胜钱品种繁多,铸造工艺多样,材质多为铜,还有金银、锡铅、牙玉玳瑁等。表现内容涉及历史地理 、宗教神话、文化娱乐、书法美术、礼仪祝福等,体现了各个时代的风俗民情,是我国古钱币史上独一无二的品种,深得收藏爱好者的青睐。

  我有两枚压胜钱,一枚是直径57毫米的“加官进禄十二生肖”钱,正面圆孔上方框内书有加官进禄,上是一顶官帽;下方一头伏鹿,鹿背鞍上有猴;左边一块银铤,右边笏板另有乌龟,最下边是丛丛蔓草。字上的官帽为加官;伏鹿即福禄、俸禄,猴谐音“侯”;银铤指财富;笏板代表上朝为官;乌龟是长寿;蔓草则是福禧绵绵。此钱设计巧妙,祝福“加官进禄”之余,还利用谐音、暗喻、象征等手法,隐含“福、禄、爵、寿、喜”。两套祝颂语一明一暗,相得益彰。它的背面图案以圆形线条分割成三个区域 ,内环子丑寅卯十二地支 ,中环有延绵不断的回形纹,外环对应十二动物生肖。这枚吉语压胜钱,据说是官宦人家本命年佩戴之物,可助主人安然度过本命坎坷之年。

  另一枚是直径45毫米的“一品当朝状元及第”钱,正面往左旋读“一品当朝状元及第”,饰有二十四星点。字体遒劲丰润,布局工整。背面,一只仙鹤依傍潮水单腿独立,迎面一只喜鹊栖于高枝。鹤为羽族之长,被称为“一品鸟”,在我国传统文化中,鹤的地位仅次于凤。“潮”与“朝”谐音,仙鹤立于潮水,寓意一品当朝;喜鹊则报喜状元及第。

  压胜钱吸收了历代绘画、剪纸、刺绣、织锦的养分,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构思新奇,铸造精美,反映了各个历史时期各阶层的价值取向。而且,它的艺术观赏性和铸造工艺都高于普通钱币,虽是锱铢小器,但传世不多,是可在掌中把玩,同时也能触摸历史的实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