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园一寺串游记

2021-04-13    作者:童伟忠

1.png

普陀区的真如公园和真如寺,距我家仅1.5公里。这一古一新两处景点各具魅力 、颇具特色,可谓“佳处何必天下觅,处处回头尽堪恋”。一园一寺串游,“味道”好极了。

  位于大渡河路上的真如公园建于1988年,历史不算悠久,面积也不算很大,却以主打蜡梅为特色,成为市民冬季近悦远来观赏蜡梅的最佳去处之一。2月初,我与家人入园观梅,从正门一进去,就融入了花的海洋。乳白色、淡黄色、中黄色的蜡梅,在黑松、紫竹、五针松、南大竹等万余盆观赏性植物的衬托下 ,争奇斗艳、暗香浮动,包括59个品种在内的千余株蜡梅、70多盆桩形蜡梅绽放的长方形、棱形花瓣,层次丰富,令人陶醉。游人纷纷用相机、手机摄下蜡梅的芳影。据工作人员介绍,园内蜡梅分早、中、晚期次第开放,品种丰富,能适应人们多元化、个性化的赏梅需求。其中,两株年逾古稀的蜡梅迎寒怒放,十分壮观,是“镇园之宝”。

  免费游罢公园,我们沿大渡河路向北走上5分钟,拐入北石路,行至兰溪路,便可看见真如寺雄峙的塔身尖顶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迈入真如寺这座始建于元代的寺庙建筑群,吸引你的除了寺内横梁对联“佛曰增辉崇盛世群咸悟真如 ”揭秘古寺之名的来历外 ,更会被占地近20亩、横跨桃浦梨园浜的古寺精美绝伦的建筑结构、极具价值的塑像浮雕所折服。其中,历经600余年沧桑的大雄宝殿为元延钓七年所建,被列为国家级文物。观音殿的塑像工艺细腻、栩栩如生。一棵树龄700多年的银杏树苍郁如盖,庇荫着寺庙净地,成为游客打卡之地……

  走出寺庙,千万别漏了北石路上的“真如羊肉馆”。这家1958年由真如镇6家羊肉店合并而成的羊肉馆,最负盛名的白切羊肉曾先后入选“商业部系统优质产品”和首批“上海市非遗代表性项目”。入店花48元来碗红烧羊肉拌面,再花26元尝尝羊杂汤,临走花7元取一串香酥羊肉串,你绝对会对有200年历史、享誉苏浙沪的“真如羊肉”赞不绝口,也会对一园一寺串游以“羊肉”收官而留下美好印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