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湖奇观

2021-04-13    作者:邓安华

1.png

我也称得上是一个资深游客,足迹遍及三十几个省区和四十多个国家,可是还从未见识过盐湖的模样。去年,我们组团到青海旅游,连续游览了三个风貌独特的盐湖,总算弥补了这一缺憾。

  茶卡盐湖距西宁210公里,车程约三小时。“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湖。景区面积庞大,我们先乘电动小火车至终点 ,然后沿湖畔小路细细游览。偌大的景区,仿佛是一个盐的世界:湖水很浅,湖底是厚达几米的盐的晶体。脚下是盐路,一步一个脚印。周边的山丘全是盐山 ,凝重而厚实。沿途还有许多盐雕 ,造型十分精美。有一段湖区水很浅,水质洁净得近乎虚无 ,蓝天、白云、群山、游人在湖中的倒影格外清晰,故茶卡盐湖又被誉为“中国的天空之镜”。在那里,许多游客租用塑料鞋套站在湖里摆出各种姿势拍照,倒影上的根根发丝都依稀可辨,让人啧啧称奇!导游小何告诉我们:亿万年以前,这里还是大海。以后由于地壳变动,逐渐隆起成为青藏高原。低洼处海水犹存,化作点缀着莽莽高原的星星点点的盐湖。茶卡盐湖面积达100平方公里,却还是柴达木盆地四大盐湖中的小弟。

  从大柴旦出发,约两小时后到达乌素特水上雅丹 。“雅丹”是维语,意为“具有陡壁的小山包”,那是一种典型的风蚀地貌,其特征是在平地上隆起许多大小形状不一的土山 ,且土山的底部常显凹形。每当大风刮过雅丹,风声格外凄厉,故又有“魔鬼城”之称。陆上雅丹并不罕见,水上雅丹却是稀罕之物,乌素特就是世界上面积最大、最为壮观的水上雅丹。那是一个浩瀚的盐湖,湖中有无数土山,大小不一,色彩各异,或密或疏,或高或低,形状也是穷尽想象,应有尽有。有一个地方最是奇特 :几十个狭长的土山,近似平行地分布在湖面,大如航母,小如炮艇,恰似一列威武的舰队,引起游客们的阵阵惊呼。

  如果说茶卡盐湖和乌素特水上雅丹是大家闺秀 ,那么翡翠湖就是小家碧玉。那里原是大柴旦化工厂的采矿区,现在则是一个尚未成型的景区,没有大门,不收门票,从停车场到景点要沿着一条盐路步行约二十分钟。在一片灰白交错的盐野之中,点缀着十几个色彩斑斓的小湖。由于沉积在湖底的矿物质不同,或绿如孔雀,或蓝如翡翠,或黄如琥珀,还有几个湖在不同的区域呈现不同的色彩,直叫人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