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花作伴好入梦

2021-04-08    作者:洪流

 

  妻喜欢养花,家里总有几茎鲜花绽放着,或素雅或艳丽,或沉静或张扬。浓烈的或清淡的花香,几乎每天围绕在身边,令我们心情放松,满眼望见的都成了美好。

  花,是有灵性的生命。它也期盼着碰到懂它爱它呵护它,能天天陪伴它的“好人家”。

  种花,其实是种心情,是种爱。心里有深深的爱恋,便会时时惦记着这些美丽。除了欣赏,每天都像给小女孩梳妆打扮一样,精心侍弄它们,修去蔫的萎的叶片。为了让它更好地吸收养分,隔两天就要把花茎底端剪去些许。有阳光的时候,还要把它搬到窗前。每一个步骤,都要轻手轻脚,十分小心。

  对于我们的呵护,它会以自己的方式回报——出落得娉娉婷婷,含苞欲放。用靓丽的身形和无处不在的香味感恩我们。

  与“情深吟雅曲,诗美吐心声”一样,养花,也出于人们内心的需要和满足。

  年轻时,有过“投箸解鹔鹴,换酒醉北堂”的豪情,也有过“泰山嵯峨夏云在,疑是白波游东海”的壮举。青春不再,凡此种种,已成过眼云烟,残存在记忆中了。

  一只花瓶,些许水,几茎花,可以使枯燥的日子丰富和生动起来,精神也增加了寄托。既养性怡情,又可足不出户寄情大自然,感受到春翠夏茂秋丰冬藏,实在是一大乐事。

  无论是康乃馨、紫罗兰、多头玫瑰、向日葵、太阳花、百合,或是栀子花、富贵竹、水仙花,只要与它们相伴,心中充盈着快乐,便会多一分宁静,少一分浮躁;多一分满足,少一些失落。

  养花,还让我对生命的坚持有了更深的认识。

  今年春节前,妻从网上购进几枝梅花。拆开快递箱,只见七根极细极瘦的枯枝。问了一些同好,都说绝无可能养活,更不可能开花。

  既到了我家,总要给它一个机会。找出一个小瓶,放些清水,又加点装饰性彩珠,将它放置在湿度高一些的卫生间洗漱台上。

  十多天过去了,一点动静也没有,仍是枯枝七根。想想大概是温度不够?每天打开取暖器数次。

  过了一周,枯枝稍许有些膨胀。表皮也有了一些润色。又过了几天,枝头爆出了米粒般大小的花苞。

  看到了希望,便倍加在意,滴入一滴营养液,重新把根部剪成斜剖面,让它加快生命的律动。两天后,小花苞上开出一朵朵叶片朝下的黄花,“傲骨梅无仰面花”,很是应景。数了数,竟然有42朵!

  鲜花插入瓶中,从抽芽绽叶到含苞到怒放,直至花瓣散落,完成了生命的华丽转身。人生也如此。与鲜花相伴,就是与美好相伴。人活着,要留下更多的美好,才不枉来过这个世界。

  与鲜花相伴,梦境也斑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