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要注意,但不要刻意

2021-09-21    作者:朱亚夫


  养生要注意,但不要刻意,什么叫需要“注意”?请看曾是“上海第一老人”的苏局仙养生三字经:人长寿,并不难。要早起,须早睡。节饮食,慎寒暑。戒烟草,忌暴食。勿过饱,勿过饥。饥即食,倦即息。休烦恼,抱乐观。勤操作,多运动。透空气,避污浊。戒忧虑,毋怒躁。常洗浴,勤换衣。讲卫生,病早医。种花草,养鱼虫。明乎此,保长寿。

  苏局仙寿至110岁,他的养生经,是大白话,人人都知道,句句在理,长年坚持,终于登上了寿星的巅峰。

  众所周知,注意,意思是留意、关注。而刻意,表示故意、特意、用上全部心思(典出《庄子·刻意》)。两字相较,可知其轻重程度,利弊得失。

  养生是对生命的尊重,是 社会文明的必然。注意养生,是人生的乐事。原本没错,但一旦刻意养生,用上全部心思去养生,非但达不到养生的目的,反而会失去乐趣,背上包袱,成为负担。看到一则笑话:有个老大爷,长着一把长胡子,人称“美髯公”,每天一晚睡到大天亮。有一天,邻家小孩向他提了个问题:“您的胡子这么长,睡觉时,您把它放在被子里面,还是放在被子外面?”“啊——”老大爷一下被问住了,只能回答:“这个问题,我真还没注意过。这样吧,今晚爷爷睡觉时注意一下,弄清了,明天一早爷爷就来告诉你。”晚上,“美髯公”躺在床上,想起胡子的事情,他先把胡子放在被子里,想想那会弄乱胡子。于是将它放在被子外边,一想那会受凉的……这样,老大爷折腾了整整一宿,也没睡着。第二天,“美髯公”敲开了邻居家的门,问小孩为什么提这个问题。小孩说:“不为什么,就问问呗。”你看,原来很平常一件事,你一刻意起来,反倒打乱了正常的生活。

  生活如此,养生更是如此。凡事不要刻意,一刻意,就把简单问题复杂化了。生活上要适度,精神上要大度;劳不过累,逸不过安。人到老年,就像机器会老化那样,机体也会退行性变化。说没有点毛病,那是不正常的,有点毛病倒是正常的。因此千万不能钻“牛角尖”,不要一听说风就是雨,人一有点痛痒,就怀疑自己得了不治之症。还是学百岁寿星那样:顺其自然,率性而为。

  养生要注意因人而异,因时而异,因地而异。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养生方式。如果因一味地刻意追求而生烦恼,搞得心神不定,那就违背了养生的本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