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三岁的我为何能畅游大海

2021-09-14    作者:陆立丰


  我今年95岁,是个离休干部,而今担任百联集团离休党支部的支部书记。许多人都说我身体真棒!每次体检我的各项主要指标都合格。而今我一人独居,烧菜做饭、上街购物都亲力亲为,很少请钟点工帮忙。我身体素质之所以如此之好,源于我对游泳这项运动的热爱。

  我原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空三军任作战处长,当时部队驻扎在大连,靠着海。每逢炎热夏天的中午,我与部队一些战友到大海里去游泳,在水里一泡就是一两个小时,游泳技术就是在那时候迅速提高的。后来我转业到上海,仍乘隙到家附近的游泳池游泳。前年8月,93岁的我去大连看望小女儿。我穿上游泳裤跳进附近的大海里,畅游了半小时。如不是亲人的催促,我还将继续游下去。我觉得,游泳是一项很好的运动,能全面提高人的身体素质,通经络,活气血,强健心肺功能,能推迟人体衰老的进程,益处多多。

   我身体健康的另一个原因是心态比较好。我主张“快乐每一天”。我每天用一个小时时间练习毛体书法,经过多年努力,而今临摹得惟妙惟肖。一次一些亲朋好友参观我的厅堂,见三面墙上都挂着我临摹的毛主席诗词,他们都齐口赞扬:临摹得太像了。我还学习写古诗,至今已写了100多首,不少诗词都是歌颂祖国和中国共产党。我曾与在朝鲜空战中击落美国王牌飞行员戴维斯的我国空军英雄张积慧,在一个空军部队工作,知道他不少动人的故事。于是我走进学校与军营,对年轻人进行红色传统教育,看到他们茁壮成长,我感到无比高兴。

  另外,我严格遵守生物钟,作息规律化,晚上定时睡觉,第二天定时起床,睡足睡好八小时,几十年如一日。在饮食上坚持做到荤素搭配,粗细结合,每餐七分饱。这一切都为我的健康加了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