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饼虽好 选食有度

2021-09-14    作者:宗言


  中秋节是仅次于春节的重要节日。它体现了百姓在花好月圆的时节对国泰民安、阖家团圆的美好祈求。千余年来,欢度中秋节已成为中华文化的重要内容。作为节庆食品,月饼是中秋节必不可少的时令食品。然而,月饼的成分又决定了老年人只能少尝,不可多食,同时搭配吃些清淡食品。

  目前,市民喜欢的月饼主要有广式、苏式、潮式三类。广式月饼以黑洋酥为例,馅子的主要成分是黑芝麻、猪油、砂糖,占比分别为40%、40%、20%。何况黑芝麻中还有大量油脂。如此高油高糖食品对于老年人饮食来说,一次吃半个标准广式月饼足矣,尤其是高血脂、高血压老人更要限食。糖尿病老人也要控制进食月饼的量。

  再说苏式月饼。以苏式鲜肉月饼为例,虽然鲜肉馅子含糖很少,但是肉馅含猪油约40%。为了使皮子起酥,苏式月饼在皮子和面时掺进了大量油脂,从而达到层层起皮的效果。所以,吃苏式月饼时,吃进的油不比广式月饼少。因此,

  老人同样不可多食,高血压、高血脂老人吃苏式月饼同样要节制。

  至于潮式月饼,兼有广式和苏式月饼的特点,也应节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