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预防老人晨泻

2021-09-07    作者:享逸


   进入秋季,天气逐渐转凉,有些老年人常在黎明前发生腹泻。中医认为,这种慢性腹泻多由肾阳不足、命门火衰、阴寒内盛所致。因属肾虚所致,故也有“肾泻”之称。

  人到老年,肾阳虚衰,黎明之前阳气未振,阴寒较盛,故尤易发作。这类病人除黎明前迫不及待地如厕排便外,平素还常伴形寒怕冷、腰膝酸软、舌淡苔白、脉沉细等肾阳虚衰表现。患了这种病,服中药如附子理中丸、四神丸等效果一般比较好。

  预防老年人晨泻,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当心着凉,注意腹部及下肢保暖。饮食要有规律,以清淡、易消化、少油腻为基本原则。一日三餐定时定量,不过饥过饱、不暴饮暴食,这样有利于肠道消化吸收平衡,避免因无规律饮食而致肠道功能紊乱。讲究饮食卫生,除不吃生冷不洁食物外,还应禁食酒、咖啡、果汁、汽水、辣椒、洋葱、生冷瓜果、油腻性及纤维素含量高的食品,避免诱发或加重腹泻。保持良好的心态。平常要注意加强锻炼,如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以强腰壮肾、增强体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