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有所为延年益寿

2021-09-07    作者:曹荣新


  人一年年变老,这是自然规律,不可抗拒。步入老年就要凡事量力而行,因人而异,顺应四季更替。动静结合,适可而止,情趣有为,保健身心。我的养生经概括起来就八个字:老有所为,延年益寿。

  2019年重阳节,当我从市卫健委领导手中接过鲜红的“老有所为先进典型人物”荣誉证书和沉甸甸的特制水晶奖杯时,心潮澎湃,感慨万千。如今我们老年人真是赶上了好时代,每月拿着年年递增的养老金,无忧无虑;老年大学科目丰富,学无止境;家门口的公园绿地,随时健身;社区群文活动,老有所乐……幸福无比。

  我退休近十年。退休前是一名央企的工会干部,也是上海多家报纸的通讯员和企业内部报刊的特约编辑,还是多家纸媒约聘的阅评员和广播电视台“啄木鸟”。刚退休那阵,不用上班的我竟手足无措。有道是:人不能无事做,无事容易生非。退休不能闲着,闲而生悲。在妻儿的支持下,果断走出家门,发挥自身特长,志愿服务社区。及时将社区里的所见所闻写成文章向媒体投稿,倾心尽力,乐此不疲。

  退休以后,我积极参加社区老年大学学习,不断给自己充电,葫芦丝声声使我精神振奋;还参加了长宁区老龄合唱团,用歌声赞美祖国,赞美时代,并在近两年里十数次随团去各敬老院无偿慰问演出。

  在虹桥街道和伊犁社区里乐做关心下一代青少年的志愿者。我也连续三届获得长宁区“优秀五老志愿者”。在社区“快乐健康园地”的老年活动组织里,每月两次讲座学习,养生保健,垃圾分类,睦邻友好,创建文明,同聊同乐,引导社区老年人快乐健康安度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