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津液不等于多喝水

2020-07-06    作者:雷 妍

       生活中,有些人常会感到面部紧绷、口唇干燥,有些人甚至出现皮肤起皮、嘴唇干裂、流鼻血、心烦气躁等症状。中医认为,这多是津液缺失导致的。大家常有不解:津液缺失不就是缺水吗?补津液是不是多喝水就行了?其实不然。

       津液亏损,喝水补不了。中医认为,津液是人体一切正常水液的总称,包括汗液、唾液、髓液等。《灵枢经·决气第三十》中记载:“腠理发泄,汗出溱溱,是谓津。”“谷入气满,淖泽注于骨,骨属屈伸,泄泽补益脑髓,皮肤润泽是为液。”也就是说,津的流动性强,能渗入血脉和孔窍,滋润肌肤、温养肌肉;液的流动性小,灌注于骨节、脏腑等,其功效主要为濡养骨髓、脏腑。津和液虽有区别,却相互渗透、补充,所以常常并称。

       津液遍布全身,日常饮食是津液的主要来源,帮助津液深入身体各处,要依靠多个脏腑联合作用,其中最为密切的是肺、脾、肾三脏。其中,肺主一身之气,人体津液运行全靠气推动,故有肺主水道之说;脾主运化,其功能是将胃中水谷精微上奉至心肺,进而输布至全身;肾为水脏,负责人体水液代谢。因此,当津液亏损,就需要多个脏腑共同调理,只喝水是远远不够的。

       熬夜焦虑都会伤津。临床中,津液缺失的人群,常以滋阴法治疗。同时,调整生活方式,可以减少津液耗伤,也可预防津伤出现。

       熬夜会严重影响人的正常生理代谢,容易导致人体津液气血耗伤;焦虑、抑郁等长期较大的精神压力,容易导致脏腑气机郁结,郁而化热,耗伤人体津液。因此,调畅情志,用合适方式减轻压力、放松心情非常必要;长期伏案学习工作、缺乏运动,也会导致气血运行缓慢,引起津液亏损。适当运动可加速气血运行,促进津液流通;嗜食辛辣油腻等刺激性食物的人群,往往比饮食清淡的人群更容易出现津伤,这是由于辛辣油腻之物多为温燥之品,本身就易耗伤胃肠津液。经常性不规律饮食会加重脾胃负担,脾胃为人体气血津液生化之源,脾胃受损可直接导致津液损伤。因此,平时应多喝温水,多吃新鲜蔬果,少吃辛辣刺激食物。

       对于已经有津液损伤的人群,可服用食疗调护。1.生地黄粥:取生地黄汁20毫升、酸枣仁28克、大米50克;生地黄汁中加入酸枣仁,加入适量清水煮30分钟,再加入大米,米熟即可食用。2.萝卜百合粥:取大萝卜5个、百合20克、大米50克;萝卜煮熟后榨汁,萝卜汁中加入百合、大米、适量清水,米熟即可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