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彼知己早诊早智

2021-09-16    作者:刘振国 楼之茵


  “滴滴答答,时间很忙,曾经一起年轻,一起变老,却没能记住彼此模样,终究被遗忘……无论怎样,我仍会全心全意爱着你,共同守护美好记忆!”《阿尔茨海默病的爱》这首歌通过优美的旋律,伤感的情绪,为大家讲述了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和家人的动人故事。

  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人数持续增加,已成为严重危害我国老年人健康和生活质量的疾病之一。每年的9月21日是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又称“世界老年痴呆日”,今年的主题是“知彼知己,早诊早智”。


  痴呆是一种疾病,不是衰老的表现

  

  部分老年朋友或家属会认为,年纪大了就会记性差、变糊涂,然而实际情况并非如此。众多研究显示,认知障碍并非衰老的必然结果。所以,当你或家人出现以下十大危险征兆时,切勿掉以轻心,一定要跟进观察。

  一、记忆力衰退,尤其是对近期事物的遗忘。二、不能完成熟悉的工作,曾经的“家务小能手”不见了。三、语言表达出现障碍,经常忘语,话到嘴边却不知如何表达,说出的话让人难以理解。四、搞不清时间和地点,出门常迷路,记不住日期,甚至分不清白天和黑夜。五、判断力受损,例如花很多钱去买不值钱的东西,或者吃不新鲜的食物,甚至横冲直撞地过马路。六、理解力下降,与人交流出现障碍,跟不上他人的交谈思路。七、将物品错放在不恰当的地方,水果放在衣柜里,袜子放在餐桌上等。八、无 缘无故情绪涨落,或变得淡漠、麻木。九、人的性格发生改变:多疑、害怕、易怒、妄想、幻视、幻听等。十、兴趣丧失,呆坐或昏昏欲睡,对以前的喜好不再有兴趣。

  

  痴呆就是阿尔茨海默病吗?

  老年期认知障碍包括多种疾病,如阿尔茨海默病(占主要部分)、额颞叶痴呆、血管性痴呆、路易体痴呆、朊蛋白病等。目前,痴呆的确诊主要依赖脑脊液生物标记物检测或者淀粉样蛋白、tau蛋白的PET-CT 检测等方法。

  要对老年认知障碍充分了解,一旦发现可疑症状,及时到神经科记忆障碍门诊就医,通过系统、全面、梯度递进的认知功能评价,作出精准诊断,以指导治疗。(作者单位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神经内科,刘振国为科主任、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周二上午专家门诊,周三下午特需门诊;楼之茵为副主任医师、博士,周一、三下午专家门诊,周二下午记忆障碍专病门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