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物模糊要警惕白内障

2021-09-02    作者:盛敏杰

2021-09-02_143334.jpg

  徐阿婆是一名退休在家的老人,最近发现生活遇到了很大的麻烦:买菜看不出肉是否新鲜,做手工活穿不进线,走路时不时被绊倒。徐阿婆向医生抱怨最近老花越来越重,生活不便。医生经过仔细询问病史,了解到徐阿婆近一年来视力下降明显,夜间视力更差,配戴老花镜视物依然模糊。她请医生为她验光重新配镜。她果真是老花度数加深了吗?

  人的眼睛里存在一个“镜片”,老龄、遗传、辐射、外伤、代谢性疾病、高度近视等多种原因可引起“镜片”的清晰度下降,出现缓慢的视力下降、视物模糊。

  经过门诊详细的检查,眼科医生发现徐阿婆视力并不能通过配镜矫正,晶状体明显浑浊,为皮质性白内障。这也就解释了徐阿婆为何最 近视力下降快,夜间视力更加模糊。找到病因后医院为徐阿婆采用双眼超声乳化白内障吸除术+人工晶体植入术。术后徐阿婆又能上街买菜、穿针引线了,人也变得更加乐观开朗了。

  白内障已成为全球的第二大致盲眼病。对于中重度白内障,手术是唯一的复明选择。白内障手术通俗来说就是将患者眼内浑浊的“镜片”取出,重新植入透明的人工“镜片”。对老年人来说,视力下降不一定是老花加重,有可能是发生了白内障。根据白内障的不同类型,采用超声乳化白内障吸除术+人工晶体植入术相结合的方法进行治疗,手术疗效好,术后恢复快,可以明显提高生活质量,还患者一个光明世界。

  盛敏杰,同济大学附属杨浦医院(杨浦区中心医院)眼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医学会眼科分会角膜病学组顾问 ;荣获国务院七部委残疾人康复先进个人 ,上海市高尚医德奖,上海市十佳医生,上海市劳动模范,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科委课题、上海市卫健委、申康系统科研课题多项;以第一人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科技进步二、三等奖,上海市临床医学成果二、三等奖多次,发表各类论文数十篇;特别擅长角膜疾病、疑难白内障诊治,开展激光矫治近视手术等。周一上午总院、周三下午安图分部专家门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