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性耳聋与助听器

2021-08-26    作者:马兆鑫

2021-08-26_105154.jpg

  有资料表明,30%以上的老年人有听力障碍、言语交流障碍,老年性耳聋已成为社会性问题。

  老年性耳聋是人体老化过程在听觉器官中的表现,出现的年龄与发展速度因人而异。发病机制尚不清楚,可能与遗传及整个生命过程中所遭受到的各种有害因素(包括疾病、药物、环境、精神创伤等)有关。

  由于人际间的言语交流障碍,会使老年人更加孤独,反应迟钝,智力衰退。有研究表明:老年性耳聋与脑萎缩、认知障碍呈正相关关系。

  老年性耳聋会造成老年人生活质量的下降,要改变这种现状,佩戴助听器是唯一行之有效的手段。

  助听器是一种帮助聋人听取声音的扩音装置,有气导助听器和骨导助听器两种 。气导助听器是把放大的电信号转换成声信号后传入耳道,属空气传导,使用较普遍。气导助听器外观上有盒式、耳背式、耳道式和耳内式等,根据患者的要求和耳聋的情况选用。而骨导助听器则是将放大的电信号转换成机械能后,通过乳突或颅骨将振动传至耳蜗来传递声音,是借助骨性传导的,外耳道狭窄或中耳炎患者宜用骨导助听器,以眼镜式和头戴式为主。

  一般需要经过耳科医生作详细的听力学检查评估后,再由助听器验配师验配。语言频率(500~2000Hz)平均听力损失35~80dB者均可使用助听器;听力损失60dB左右效果最好。

  助听器的应用需消除几个误区:

  误区一  自己买个助听器就能戴

  没有经过专业的听力检查,随便买个助听器佩戴 ,不仅助听效果不好,还有可能进一步损害患者残余听力 。

  助听器同近视眼镜一样需要验配,首先要有患者听力图 ,验配师根据听力图 、验配经验和需求进行调试,根据声音的频谱、强度进行精细的测试,依据患者舒适度进行调整,最终达到最佳适配状态。

  误区二  助听器会越戴越聋

  老年人随着年龄增长,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也会造成一定程度的听力下降,与佩戴助听器没有任何关系,不戴也会下降。佩戴助听器后,听神经得到持续的刺激,反而有助于延缓听力下降的速度,对同时伴耳鸣的患者,听力提高后,耳鸣反而减轻或消失。

  很多人戴上助听器一段时间后,会感觉助听器不戴时,听力反不如从前了,认为是助听器把耳朵戴坏了。事实上,这种情况是因为大脑已经适应了佩戴助听器后的声音感觉 ,突然拿下助听器,一下子难以适应,如果持续一段时间不戴助听器会恢复原来的感觉。此时检查听力,一般听力并没有下降,有些人反而因为助听器的声音刺激,部分频率的听力有一定程度的提高。

  误区三  助听器容易引起耳部疾病

  如果本身没有外耳道炎或中耳炎的话,戴助听器是不会导致耳朵发炎的。如果本身有炎症,平时佩戴的时候让耳道透透气,洗头洗澡的时候注意不要让水进耳朵了 ,戴助听器之前把耳朵里面清理一下。老年性耳聋是一种退行性病变,延年益寿的所有措施都能减缓老年性耳聋的进程 。老年人要坚持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合理安排饮食,要荤素搭配,多吃蔬菜、水果豆类等清淡食品,少酒戒烟;避免或减少噪声刺激;慎用链霉素、利尿药等耳毒性药物。

  马兆鑫,主任医师,博导,上海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耳鼻喉科主任。上海市医师协会耳鼻喉科分会副会长,中国医师协会耳鼻喉科分会委员,上海市医学会耳鼻喉科分会委员。擅长慢性化脓性中耳炎的各型鼓室成形及听力重建手术,功能性鼻内窥镜微创手术治疗鼻息肉、鼻窦炎、原发和继发性脑脊液鼻漏、前颅底肿瘤,以及喉微创手术治疗声带小结、息肉、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等。每周二上午专家门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