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质母细胞瘤新疗法

2020-07-08    作者:褚晓雯

       患者张先生(化名)感慨自己是幸运的:“今年3月,我因为常常感觉右侧肢体乏力,经过检查最终确诊为胶质母细胞瘤,突如其来的消息对于我和我的家庭来说犹如晴天霹雳。经过了手术切除和随后两个月的放化疗后,恰好了解到现在有了肿瘤电场治疗,于是第一时间申请并成为首批用上了新疗法的患者。”

       胶质母细胞瘤是最常见的原发性恶性中枢神经系统肿瘤,以此为代表的脑肿瘤是当前我国癌症攻坚战中最难攻克的癌种之一。今年5月13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批准肿瘤电场治疗爱普盾用于与替莫唑胺联用治疗新诊断的胶质母细胞瘤患者的治疗,以及作为单一疗法用于复发胶质母细胞瘤患者的治疗。肿瘤电场治疗是一种便携、无创的全新肿瘤治疗方案,其作用机制是通过低强度、中频交流电场,作用于增殖肿瘤细胞的微管蛋白,可通过干扰肿瘤细胞有丝分裂,抑制肿瘤增长并使受电场影响的癌细胞死亡。

       首张肿瘤电场治疗处方6月30日在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开出,并同步在全国14个城市开启,这标志着15年来中国内地首个胶质母细胞瘤突破性创新疗法开始惠及患者。在新虹桥国际医学中心上海首家“肿瘤电场智疗服务中心”,华山医院神经外科秦智勇教授指出:“多年来,胶质母细胞瘤的治疗方案更新十分缓慢,在其他肿瘤治疗中大热的靶向、免疫治疗在胶质母细胞瘤的治疗中仍在不断探索,只有肿瘤电场治疗经国际大规模临床试验证实了对胶质母细胞瘤治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因此成为国际上近十年来唯一获批且纳入权威的NCCN指南推荐的创新疗法。现在,手术+放化疗+肿瘤电场治疗已经成为了新的标准治疗方案。”

       秦智勇教授介绍:“中国每年有四万多例患者被确诊为胶质母细胞瘤,20年前这还是不治之症,患者预期寿命只有6-8个月,而如今以我院为例,患者的预期中位生存时间甚至可以达到16-18个月。现在随着肿瘤电场治疗的应用,期待患者可以活得更长、活得更好。”

       为帮助更多胶质母细胞瘤患者减轻治疗的经济负担,提升创新治疗的可及性,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发起了“爱普新生——肿瘤电场治疗患者援助项目”,符合条件的低保、低收入患者均可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