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牙疾关乎长寿

2021-09-18    作者:陈栋 上海市口腔医院 主任医师


  

  编者的话:牙疾,是引发诸多疾病,甚至危害生命的罪魁祸首,切不可掉以轻心。在9月20日爱牙日来临之际,我们请口腔专家为您护牙支招。

  

  

   

  一、老人牙病不可小觑

  

  

  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与老年人生活质量密切相关。WHO曾正式提出“8020计划”,即当人们活到80岁时,口腔内还存留20颗功能完好的健康牙齿,并将牙齿健康确定为人体健康十大标准之一。有资料显示,我国65~74岁老年人平均存留牙为18.1颗;患龋率为64.8%;牙龈萎缩者根面龋患病率为18.3%;牙周健康区段人数比例仅为0.68%;浅牙周袋检出率为18.4%,深牙周袋检出率为3.8%。

  老年人的口腔改变可发生在口腔的所有组织,如牙体、牙周、黏膜、牙龈、颌骨、肌肉、皮肤、关节等的衰老。这些改变又导致了各种老年口腔疾病防治的特殊性。

  

  

  

  二、老人常见口腔疾患

  

  

  1.龋病的发病率高,又呈多发性,而且老年根面龋有很高的发病率 。

  2.老年人多数面临牙列缺损或缺失的修复问题,缺失牙较多且时间较长,使口腔状况十分复杂,修复较为困难。

  3.牙齿过敏,主要是遇冷、遇热或酸性食物感到酸痛不适,一般是因牙齿长期咀嚼磨耗过重或牙龈萎缩后牙根暴露造成。

  4.牙周病,老年人牙周病居多且较严重。5.老年人口腔颌面部肿瘤有较高的发病率,常见的有舌癌、牙龈癌、唇癌及发生在上颌窦、颊、腭部的肿瘤。

  6.老年人的口腔颌面部炎症 、外伤的治疗有其特殊性,老年人的颞下颌关节紊乱病疼痛症状表现较轻,而关节脱位则有较高的发病率。

  

  

  

  三、老人牙病关联慢病

  

  

  老年人在患有口腔疾病的同时,还可患有多种全身疾病。一些常见的老年人的全身疾病,可影响到口腔导致口腔病变,如糖尿病与牙周病的关系,全身骨质疏松对颌骨牙槽骨的影响等。当伴有牙周病、龋齿或大量牙齿丢失时,使肺炎死亡风险也增加。牙周病与老年慢性疾病的发病、转归密切相关,主要体现在牙周病与糖尿病、高脂血症互为因果,同时与心、脑血管疾病之间存在关联性。此外口腔健康状况与老年人的营养不良之间存在独立关联。

  全身的病变还会影响到口腔疾病的治疗,如高血压、心脏病对口腔的麻醉、拔牙、开髓等治疗有一定影响。老年患者多种口腔疾病与全身疾病可相互交错,使病情更为复杂,从而增加其诊断治疗的难度。

  

  

  

  四、老人口腔保健误区

  

  

  1.牙齿松动脱落是自然现象 ,防也无用:临床大多数就诊老年人谈及牙齿松动、脱落,总是觉得是因为人老了,牙齿总会掉的。其实,大多数中老年人的牙齿松动脱落是因根面龋、牙周病、骨质疏松等疾病引起的,只要这些病得到预防和治疗,就会延后牙齿脱落的年限 。

  2.牙齿不怕磨,啃点硬东西没关系:牙齿外层包裹的牙釉质有限,过度啃硬东西就会被破坏掉,导致深层牙本质暴露,牙髓神经末梢失去保护,从而引发各种牙病。所以老年人不要啃甘蔗、吃榛子等,牙刷毛也不可太硬。

  3.只漱口不刷牙:不少老人没有刷牙的习惯,有调查显示:与其他成年群体相比,老年人口腔卫生习惯较差,25.8%从不刷牙,13.1%偶尔刷牙,只有41.3%能坚持每天刷牙。其实,正确刷牙既有牙刷的机械刷洗作用,又有牙膏的化学去污和消毒杀菌作用。

  4.上医院费钱费时,诊所省钱省事:很多老年人很节俭,舍不得在牙齿上花钱。有些街头无证小诊所正是看准了这种心理,以“低价”吸引老年人。但是,这种小诊所在诊疗技术、操作水平和材料质量方面与正规牙科有很大的差距 ,一些不负责任的操作会对牙齿有很大的伤害。

  5.掉牙不必补:有些老年人认为,年纪大了,缺几颗牙是正常的。其实缺牙后如果长时间不镶牙,会影响整个口腔颌面系统,造成咀嚼功能减退,影响消化和营养吸收;缺牙时间长,相邻牙向缺牙处倾斜,造成对颌牙伸长、食物嵌塞,继而发生牙周病,加快邻牙松动脱落;影响面部美观和发音;不及时镶牙可造成颞下颌关节功能紊乱。镶上义齿可恢复牙齿功能,并稳定邻近的牙齿,减缓牙齿脱落。

  6.无牙不必刷:有些老年人认为,如果满嘴的牙都没有了,就不必刷牙了。其实刷牙不仅预防龋病,而且对整个口腔乃至全身健康都有重要作用。正常人口腔中藏有数以万计的细菌,刷一次牙可使细菌减少70%左右。同时刷牙刺激牙龈、牙槽,引起的兴奋传入中枢神经系统,可使中枢神经所支配的吞咽反射和咳嗽反射功能增强,有助于防止吸入性肺炎。

  

  

  

  五、老人注重牙病防治

  

  

  增龄和慢性疾病导致的身体功能受损使得老年人执行口腔健康措施的能力降低,同时也使得其获得口腔卫生服务的能力减弱,如患有认知障碍、脑卒中等疾病的老年人在无外力协助的时候无法清洁口腔,更不能获得医疗机构的口腔健康服务,所以需要及时、有效地干预老年口腔问题,改善老年人口腔健康相关生活质量、降低基础疾病风险。

  同时,在口腔疾病就诊时,如老年人在过于后仰位时易导致呛咳 ,吐口水时也很不方便。因此,医护人员要对老年口腔疾病的防治特点充分掌握,包括老年人的生理改变及心理变化的特点,不仅要具有老年口腔病的专门知识,还应对老年全身常见病有充分了解,方能保证老年人口腔医疗的水平。

  

  

  

  六、老人口腔健康措施

  

  

  随着口腔医疗技术的进步,老年人无牙颌的比例逐年下降,更多的自然牙得以存留,加上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及心理状况不同,所以对老年人的口腔保健必须推行以下措施。

  1.保持口腔清洁  老年人要坚持每天早晚用温水刷牙,特别是晚上睡前刷牙是保持口腔清洁的最佳方法。因老年人牙间隙较大,易残留食物残渣,如不及时清除,就会发酵变质,腐蚀牙齿,所以睡前刷牙比晨起后刷牙更为重要。多使用牙刷、齿间刷、棉签等护理工具。有牙齿过敏,吃酸、冷、热、甜食物时牙齿疼痛的老人,在刷牙时可使用脱敏牙膏或氟化钠牙膏以减轻疼痛。

  2.增强体质  口腔牙齿是全身的一个组成部分,全身健康状况对口腔牙齿健康也有直接的影响,因此,坚持户外活动、保持情绪乐观、精神愉快及营养合理,均有利于增强老年人的抵抗力,推迟牙齿、牙周组织的衰老过程,从而减少口腔疾病的发生机会,有利于长寿。

  3.注意营养与口腔疾病  营养是长寿的重要因素,而老年人的营养摄入与其咀嚼功能有关。牙齿缺失的老人存在咀嚼功能下降等问题,因此,老年人应特别注意安排饮食:①食物要容易消化;②要多吃含蛋白质、维生素B、维生素C及钙较多的食物;③要多饮汤水;④食物要充分咀嚼。

  4.培养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和生活习惯  为减少老年人口腔黏膜病变的发病率,应加强口腔健康教育,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和生活习惯,戒烟、戒酒等可有效预防口腔黏膜病变的发生。拔除残根、残冠,及时调磨牙齿锐利牙尖,以免反复咬颊、咬舌。

  5.定期进行口腔检查  龋病和牙周病等多数口腔疾病早期无自觉症状,只有经医生检查才会发现,及时治疗早期病损可起到预防疾病进展、控制疾病的目的。因此,建议每半年或1年定期进行口腔检查。

  6.重视牙科治疗  随着年龄的增长,缺牙人数和缺牙数均随之而增高的原因,多为龋病与牙周病,严重影响咀嚼功能,从而影响食物的消化与吸收。因此,老年人应该进行龋病、牙周病等治疗,在修复时亦应根据老年人的具体情况,采用合理的修复体。在有条件的情况下,老年人每隔半年检查1次。

  7.及时治疗  应及时修复牙列,对于难以修补的残根、残冠应及时拔除,缺失牙齿应及时修复,一般在拔牙后2~3个月进行修复为宜,以便及早恢复咀嚼功能,有利于消化吸收。戴用义齿的老年人睡前应将活动义齿从口内取出并用牙膏或义齿清洗液清洗污垢,然后浸入冷开水中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