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那些事你知道吗

2021-09-04    作者:黄艾弥 上海市胸科医院 主治医师


  

  编者的话:人们常把自己的身体比作机器。随着时光逝去,机器会渐渐出毛病,人也一样,年轻时一身轻松,年纪大一点身体就开始退化。如何保养身体,延缓身体退化,是每个人都应该关心的问题。今天就邀请专家谈谈与之相关的体检那些事儿。

  

  

  

  

  一、延缓衰老常体检

  

  

  定期的体检就像汽车需要年检一样,是非常必要的。过去上班时,单位会组织一年一度的体检,退休后有些单位的体检就终止了。但其实老年朋友们还是需要根据自身身体状况,到医疗机构为自己安排一次体检 。

  1.体检可以了解身体的每个系统是否在正常运行

  体检的目的主要在于了解身体的每个系统工作的过程是否顺利。

  血液循环系统  将身体里的血液运输到每个脏器,如果重要的运输管道出现了淤堵,体检会让我们提前知道。通过干预,从而避免这些管道出现完全阻塞,也就是我们所惧怕的心肌梗死、脑梗死。

  呼吸系统  空气通过气管、肺脏让氧气为人体所用,如果由于长期吸烟或接触空气污染导致人体的通气、换气系统出现了问题,专业的体检也可以让人们及时意识到并避免吸烟或污染所带来的危害。

  内分泌代谢系统  是否健康则决定着血糖、血脂是否正常。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异常增高,高脂血症患者的血脂高于正常水平。虽然以上这些都属于慢性疾病,但长此以往,会导致多脏器功能损伤,增加感染、肿瘤、心脏疾病、肾脏疾病的风险。因此,定期的体检可以及时告诉身体的主人什么时候需要对不健康的生活习惯进行调整,从而更好地使用身体这台机器。

  2.体检可以查找体内比较早期的恶性肿瘤,达到根治的目的

  体检除了系统性的检查身体的各项机能外,还可以局部排查各个脏器内的情况。

  胸部CT检查  可以筛查出处于肿瘤萌芽阶段的肺部小结节。目前各国都在进行的肺癌早期筛查就是通过胸部CT扫描,对可疑的肺部结节进行分析,从而筛选出高度疑似肿瘤的患者进行早期手术,达到根治的目的。

  胃镜肠镜检查  通过纤维内镜技术,到达人体的胃肠道内,检查是否有溃疡、息肉这些可能会癌变的疾病,并且早期干预。

  彩色超声检查  可以通过无创伤的手段让医生看到被检查者的肝脏、肾脏、胰腺、胆囊、甲状腺、乳腺、前列腺等脏器是否有异常。

  核磁共振检查  则可以更清晰更精准地了解头颅、脊柱这些脏器的情况。

  

  

  

  二、因人制宜科学查

  

  

  体检机构一般会提供常规的体检套餐,我们可以作为参考。包括一般检查:身高、体重、腰围;内外科体检:血压、心肺听诊,皮肤、淋巴结触诊;眼耳鼻喉科体检:视力、听力、鼻咽部检查;血液检查:血常规、血生化、肿瘤标志物等;影像学检查:胸片、超声。

  以上这些体检的内容中,最需要用心配置的是血液学检查和影像学检查。此外还可以根据需要增添心电图检查、妇科检查和胃肠镜检查。

  1.选择一套合理的血液检查  血液检查往往是最能体现人体的基本状况和各个系统是否正常运转的项目。但体检套餐内血液检查有时过于简单,而包含老年人需要的项目的套餐又会过于繁复。这里给出适合老年人的推荐方案:

  血常规+血沉+C反应蛋白

  凝血功能

  血生化:肝功能+肾功能+电解质+血脂+血糖+糖化血红蛋白+BNP+心肌酶谱(血生化内容繁多,列出针对老年人需要选择的项目)

  肿瘤标志物:CEA,AFP,CA125,CA199,CA153(女),PSA(男)

  2.心电、影像检查

  常规体检一般的频率是一年一次,有些导致大量辐射、身体损伤的检查在健康人群中不推荐,但由于肺部肿瘤的发病率日益增加,经大量循证医学证实 ,年度检查肺部低剂量螺旋CT检查对于老年人来说,是十分有必要的。

  推荐体检方案:

  (1)心电图

  (2)B超:肝胆胰脾肾,甲状腺,前列腺(男);乳腺(女)妇科B超(女)

  (3)胸部低剂量螺旋CT3.胃肠镜检查如果老年朋友从来没有做过胃肠镜,建议选择正规的医疗机构做一次胃肠镜检查。

  

  

  

  三、数据准确规范做

  

  

  体检需要体现人体常规情况下的健康状态,因此体检前几天按照正常的生活规律即可,按时作息,不暴饮暴食,不大量饮酒,当然也不必刻意减少进食量。体检当天早上需要空腹,完成空腹抽血项目和腹部超声项目,如项目中没有胃肠镜,可以少量饮水,胃镜检查前要遵医嘱禁食禁水,肠镜检查前需要完成肠道准备。胸部CT检查可以不用空腹。

  

  

  

  四、指标异样找原因

  

  

  体检后,如何解读体检报告呢?

  1.血液报告

  血液报告中血常规代表各种血细胞的数量,最重要的是看三种指标:

  白细胞——代表人体的免疫力,过低者会比较容易感染 。

  血红蛋白——代表人体运输氧气的能力,过低者称为贫血,会导致缺氧乏力。

  血小板——代表人体凝血的能力,过低者容易有出血倾向,皮肤出现瘀点。

  然而,以上三个指标都并非越高越好,要在适当的范围内才是健康的,比如,白细胞增高可能是由于感染导致反应性增高,极少数情况下白细胞极度增高可能是由于白血病。血红蛋白过高多见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通气功能不佳的人。血小板过高则可能是血管阻塞的高危人群。肝脏肾脏是人体的解毒器官,要是肝肾功能的指数异常增高,代表肝脏肾脏解毒能力下降。另外肝脏也是合成蛋白、凝血因子的场所,要是肝脏出了问题,白蛋白会下降,凝血功能会出现异常。

  血脂血糖升高提示人体的代谢功能紊乱。糖化血红蛋白升高提示最近三个月的平均血糖升高,一般出现在糖尿病患者中,长期的血糖升高不加以控制会导致身体容易感染,抵抗力下降,肾脏功能、神经功能受损,甚至影响视力。血脂增高,则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因此,及时发现这些指标的异常,了解身体给出的信号,可以很大程度降低慢性疾病的进展速度 。

  2.心电图和影像学检查

  心电图  是用来检查心脏问题最基本的项目。主要看两方面:第一看心脏的跳动是否有规律,第二则是看心脏本身是否有缺血的情况发生。心脏是人体的泵血器官,就像一台发动机,正常的心脏跳动有一定的频率要求,要是跳动过快或过慢或是不规则跳动都会影响到心脏的射血量。身体所有的器官都依赖于心脏给予的供血,而心脏本身也是需要血液滋养的,要是心脏自身的血管出现狭窄或堵塞,心肌供血不足,会造成部分心脏肌肉没有力气收缩,心电图就会有异常的电波表现出来,提醒我们及时处理。因为一旦出现较大范围心肌收缩乏力,影响血流动力,是会威胁到生命的。

  影像学检查  常规体检中,目前最推荐的胸部影像学检查是胸部CT。把过去常用的胸片检查升级为胸部CT最主要的目的是对肺癌进行早期筛查,因为早期周围型肺癌的患者,一般都没有任何症状,而一旦出现咳嗽、痰血、声音嘶哑或者是胸闷气急,往往会失去手术治疗的机会。我们知道肺癌的预后和是否可以手术是明显相关的。I期五年生存率可达70%—90%,而IV期的五年生存率只有6%。做早期筛查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够发现早期肺癌,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将整个关口前移,提高肺癌患者的生存率。

  早期肺癌在影像学上表现为肺部结节,肺部结节分为阴性和阳性。在筛查中发现的结节,如果是≥4毫米的非钙化结节,就定义为阳性结节。换句话说,如果结节都是钙化的,则认为是阴性结节。它可能是以前结核、炎症、霉菌留下来的疤。如果病灶很小,小于4毫米,我们也认为是阴性结节。

  需要强调的是阳性结节虽然不等于早期肺癌,但检查中发现了阳性结节不能忽视,后期还要进行随访观察。如果查出阳性结节,要根据病灶的形态、大小、密度、位置等综合考虑。首先最直观的从大小来说,如果结节是8毫米—30毫米的,临床医生首先要进行恶性概率的判断。医生认为恶性可能性非常大的可以选择胸外科做胸腔镜手术。如果需要进一步鉴别,患者还要做高分辨率的CT,或者是PET-CT。如果条件允许,还可以做肺穿刺,通过病理检查确定良性还是恶性,如果暂时不考虑恶性,则在3个月后复查随访。如果结节大小在4毫米—6毫米之间,需要根据有无危险因素确定随访时间:没有危险因素,建议一年一次随访,有高危险因素的,半年以后就要随访。如果结节在6毫米—8毫米,随访间隔的时间要短一点。如果有高危因素,三个月进行随访。如果没有高危因素,半年后再随访。

  

  

  

  五、精准就医别乱投

  

  

  现代医学理念将疾病进行细分,专科医生对相应的疾病研究得深入透彻,但跨专业的内容就会有些力不从心,我们在体检上遇到相应的问题需要找到专业对口的医生,才能得到最专业的医学解释。

  血液指标常见问题:

  血液检查中最常见的几项异常指标是血糖、血脂增高。血糖血脂增高需要到内分泌代谢科就诊,对血糖、血脂加以控制,另外血脂增高者也需要到心内科就诊,排查心血管方面的疾病。

  血常规中不同指标的异常需要到不同的科室就诊 ,而且要结合其他检查的结果综合评估 ,比如红细胞过低,伴有胃肠镜异常,需要到消化内科就诊;白细胞增高伴有胸部CT提示肺部感染,需要到呼吸内科就诊;白细胞、血小板、血红蛋白降低则需要到血液科就诊。

  肝功能异常者,可以到肝脏专科就诊,要是有些综合性医院没有肝脏科,可以在消化内科或感染科就诊。

  肾功能异常者,如果是肌酐增高可以至肾内科,如果是尿酸增高,则需要到风湿免疫科就诊。凝血功能异常者,如果各项指标都有比较严重的异常 ,需要到血液科就诊。

  心肌标志物和BNP有异常者,需要到心内科就诊。

  肿瘤标志物异常者,需要根据不同类别到相应科室做进一步检查予以排除相关疾病 ,如CEA增高,需要进一步完成胃肠镜、胸部CT;AFP增高,要进一步排查肝脏问题;CA125增高,需要行肠镜;CA199增高,需要排查胰腺、胃肠、肺部肿瘤;女性CA153增高,需要进一步检查乳腺;男性PSA增高,需要对前列腺做进一步检查。需要指出的是,肿瘤标志物的血液检查并不是百分百准确的,它们可以和相应的影像学检查相互验证,但我们不能只靠血液中肿瘤标志物来诊断疾病 。因此,如果这些指标有异常,我们大可不必对号入座,需要做的是完成进一步排查。而以上所提到的胸部CT以及肝脏、胰腺、乳腺、前列腺B超等检查,常规的体检套餐中一般都会涵盖。

  

  

  

  六、保身养体遵医嘱

  

   

  体检后如果遇到健康问题,除了需要就医诊治外 ,生活中还需要注意什么呢?

  血脂增高和血糖增高除了用药控制之外,最重要的是饮食控制。

  血糖增高者要特别注意控制早餐的摄糖量,避免食用粥,可以选择粗粮馒头替代 。另外摄入食物的顺序有证据证明也是可以影响血糖升高的,比如进食以先蔬菜,后蛋肉类,最后粮食类为顺序,可以较好地控制血糖。

  血脂增高者要尽量避免食用油炸食品,晚餐时需要特别控制油脂的摄入。

  血压偏高者需严格控制盐的摄入量,目前指南推荐成人盐的每日摄入量是5克,糖尿病高血压患者每日盐的摄入量是3-4克,生活中还要注意隐藏的盐分摄入,如果脯、香肠、小零食等。

  甲状腺结节也是常见体检会遇到的问题,发现甲状腺结节者需避免食用海带、紫菜、虾皮等高含碘食物,食用盐可更换为无碘盐。

  脂肪肝也是脂肪代谢异常导致的,需要控制饮食中油炸、脂肪类食物的摄入,用优质蛋白如鱼肉、虾肉、瘦猪肉等替代。另外夜间睡眠不足也是导致脂肪代谢不畅蓄积在身体内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