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能老人的护理,社会与家庭齐上阵

2021-08-07    作者:李雯妮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老年病科 主治医师 刘建平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老年病科 主任医师

  

  编者的话:这是个沉重的话题。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现有超过4000万失能或半失能老人,如何去关爱这个特殊群体,如何判断失能老人,家庭社会如何配合,家庭护理有何技巧,是读者尤为关心的话题。今天,我们邀请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老年病科的专家解疑释惑,相信会对你有所帮助。

  

  一、深度老龄社会,失能人群增多

  

  失能或半失能老人是近年来逐渐进入人们视野的一个特殊人群。失能或半失能老人会不同程度地出现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由于年老、疾病、伤残等原因,吃饭、洗澡、穿衣、上厕所、控制大小便、室内活动等日常生活必须由他人协助或者完全依赖他人的协助才能完成 。

  据有关报告显示,我国失能老年人口规模已突破了4000万。老年人的家庭环境不适应老年人身体状况变化的超过了六成。

  

  二、一人不幸失能,全家生活打乱

  

  老年人出现失能状态,但是对它的预防和治疗办法并不多。有位陈老先生,75岁,平素身体健康,独自居住在上海,子女在杭州工作。2年前,因为突发血压升高,发生脑出血,多亏邻居发现及时送医就诊,才捡回了性命,但是留下了并发症,左侧半身行动不便,时有大小便不能控制。陈老先生性格大变,一直郁郁寡欢,有轻生的念头。其子女面对老先生的变化也是束手无策,提心吊胆。

  

  三、六项评估标准,折射养老难题

  

  对于失能或半失能老人的判断,按照国际通行标准是以6项指标作为评估标准,包括吃饭、穿衣、上下床、上厕所、室内走动、洗澡。当老人有一到两项“做不了”,定义为“轻度失能”;三到四项“做不了”,定义为“中度失能”;五到六项“做不了”,定义为“重度失能”。如林先生父亲已经80岁,5年前被诊断为认知障碍症,无法正常活动,走失过2次,属于“重度失能”;老母亲76岁,患有恶性肿瘤,鉴于两位老人无法独立生活,只能送去养老院,但待了半年,因为不能习惯养老院的生活,仍回归家庭,与林先生夫妻同住,照顾两位老人的任务又落在林先生夫妻肩上,经济上入不敷出,退休后的生活节奏被打乱。

  

  四、实现老有所医,提高生活质量

  

  当一个家庭中出现一位或更多的失能老人时,难免需要一位或者数位家庭成员进行照料,投入的精力和财力是难以估计的。不少人会选择把老人送进养老院。可照顾失能老人风险大,很多养老院都不愿意接收失能老人 。

  由此,对于失能老人的护理、生活质量的改善,通过国家、社会、社区、家庭及个人的力量,进行资源整合,协同作战,才是一条可行的出路。

  1.首先,我们先来了解目前养老服务方式,主要有三种: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在目前的调研中,我们发现大多数老年人更愿意选择居家养老。“家庭养老床位”是指以养老机构为依托,以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为支点,把养老机构专业化的养老服务延伸到家庭,极大地缓解了家庭养老的难处,受到了广大老年人的好评。

  2.加快街道及社区建设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的建设。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开展助餐、助医、助浴等各类养老服务项目 。

  3.关心长期照护对象家庭成员的心理健康问题,支持发展面向长期照护对象家庭成员的“喘息服务”。

  4.重点聚焦居家和养老机构对失能老年人长期照护,发展护理型床位,优先接收经济困难的失能失智、高龄及特殊家庭老年人。

  5.整合老年医学教育和科研资源 ,培养高水平研究型、应用型老年健康医学人才。

  

  五、掌握护理技巧,提升照护水平

  

  在照顾失能老人时,我们也需要有的放矢,提供几点家庭护理小技巧 :

  1.防褥疮:褥疮是指由于部分皮肤或组织长期受到压迫,发生持续缺血、缺氧等问题,导致皮肤组织溃烂坏死。预防褥疮应注意常帮失能老人翻身,并且给老人多揉揉手脚,也可以用移位机将老人移动到轮椅上,推出去多活动。

  2.卫生清理:规划好每日的移位厕所次数,通过使用移位机,按时把失能老人移位到厕所。失能老人的衣服要勤换洗,应保证贴身衣物的整洁 。

  3.饮食问题与营养干预 :由于老人的身体机能已经大不如前,在老人的饮食方面,要根据其具体情况来安排,应根据医生的建议补充所需的营养元素,纠正不良的饮食习惯。

  4.康复训练及运动锻炼 :适当的运动有助于改善失能老人的症状,提高躯体运动功能,促进老年人平衡能力、肌肉力量的改善,减轻慢性疼痛。

  5.综合护理干预:针对主要症状,将多种干预措施结合运用,综合评估,以更及时地发现老年人潜在的健康问题 。

  6.共病和多重用药管理:失能老人常伴有抑郁、心力衰竭、肾衰竭、认知功能受损、糖尿病、视力及听力问题等多重疾病。因此,老年人的药物治疗可能涉及多种药物 ,要重视个体化治疗的原则,避免过度医疗。

  7.心理问题干预:老年失能患者因病程长,病情反复,容易造成情绪波动,心理护理及良好的医患沟通能使患者情绪平稳,愿意配合治疗,促进疾病的稳定和康复。平时可有计划地增加老人户外活动,以舒缓他们压抑的心情 。

  8.居家护理和沟通的结合:(1)减少患者对于死亡的恐惧;(2)控制各种疾病对情绪的影响;(3)倾听、共情、关注,解除心理负担;(4)家属与患者沟通时要注意言辞温和,亲情常在。

  为老年失能患者制定科学、合理和有效的预防、保健、治疗、康复和护理计划,提高老年患者的生命质量和健康期望寿命是社会和家庭的共同责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