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的明月

2024-03-19    作者:龚恒利

  天气变暖了,整理衣柜里的棉衣,在一件旧羽绒服的口袋里,摸到一张小纸条,那是一张购物小票,字迹已经有些模糊了,但可以辨别出是一张购买文具的清单,下面的日期显示是2023年2月23日。

  忍不住回想,是买了什么文具?已经记不清了。这张小小的票据,记载了过往无数个日子中的某一天。只是我和它之间已经相距三百多天了,三百多个日出日落就这么过去了。怅然间,朱自清散文《匆匆》里的那句话溜了出来:聪明的,你告诉我,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

  前两日,朋友转发给我一个视频:一轮圆月穿过云层,静静地照射在树林里,照射在林间小路上,三两个小孩在小路上嬉笑追逐,洒落了一地银铃般的笑声。他接着说:“我小时候伯父家就是这样的路,你小时候有没有在月亮很亮的夜晚,一直在外面玩的时候?”我说:“当然有了,那时候月光明亮,我们在麦场上捉迷藏,在枣树下听奶奶扇着蒲扇讲故事,到月光粼粼的小河里扎猛子……”

  我和朋友越回忆越开心,那一刻仿佛是回到了儿时的故乡,回到了纯净得像月光一般透明的童年。“只是,我奶奶不在了,我们再也回不去了……”

  人到中年,人生已过半,对于时间,总会不由自主地在心底生出些许怅惘。脑海里经常萦绕着这样的画面:我和一个叫时间的大汉在拔河,我抓着绳子,用尽全身力气想把时间往身后拉,然而很快就被时间一把拽了过去,我成了时间的“俘虏”。

  为了消除这种“被俘”的狼狈,我开始进行无休止的对抗,面对一梳就掉一大把的头发,我尝试了市面上各种各样的洗发水;实在不能接受自己日渐松弛的皮肤,我坚持每天早起跑步;为了抵制肚子上莫名其妙就鼓起的“游泳圈”,我饿得心发慌依旧硬撑着……可是我终究还是败下阵来,没有改变我想改变的,也没有抓住我想抓住的。

  无意中看到演员咏梅的一个视频,我大受触动——她对摄影师说:“能不能别把我的皱纹都修平了,那是我好不容易长出来的。”作为一个女演员,能够克服自己的容貌焦虑,生发这样的感慨,真是让人心生敬佩。翻开苏子的《赤壁赋》,我找到了穿越千百年时空的心灵共振:“盖将自其变者而观之,则天地曾不能以一瞬;自其不变者而观之,则物与我皆无尽也,而又何羡乎!”自古至今,时间从来没有为谁停止过,时间也公平地在我们每个人身上停留过。

  我的每一道皱纹,我的每一根白发,都是时间匆匆留下的脚步,都是时间的馈赠。那些我以为逝去了的一切,童年的月光、少年的俏皮、青年的拼搏……其实并没有溜走,它们留存在我的记忆里,留存在我的每一寸皮肤里,和我一起寄存在人生的这趟旅途中。

  明月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