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 善

2024-03-18    作者:王瑜明

  那天傍晚,有人敲门。我最近没网购什么东西,会是谁?

  开门,是个小伙子。见我一脸疑惑,他说:“你家报箱的门坏了,我把报纸送上来。”

  原来是邮递员。真的是,有很长时间没有和邮递员打过照面了。长久以来,报纸和平信只送到底楼信箱,已约定俗成。由衷的感动从心底涌上来,我赶紧道谢。他说:“小事,举手之劳。”没错,这是一件很小的事,但我觉得,未必人人都愿意做。

  勿以善小而不为。这句话,我们从小就会背诵,这是《三国志·蜀志传》中,蜀汉皇帝刘备去世前,给太子刘禅遗诏中的一句:“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惟贤惟德,能服于人。”刘备是要刘禅记住,不要轻视小,“小”中一定会有“大”。

  宋代大儒朱熹晚年总结《朱子家训》时,也引用了这两句,不过,他将“勿以善小而不为”放到了前面:“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人有恶,则掩之;人有善,则扬之。”他要强调的是,积小善,成大德,养正气,如果他人有过错,也要给予改正的机会。朱熹把小善总结进了家训。其实,小善确实是一种习惯,往往并不起眼。很多时候,这一个发自内心、不经意的行为,会让人觉得很温馨。

  女儿有友小时候体质差,吃饭也慢。那年她刚进小学,我最担心她的吃饭问题。开学没几天,她就回来说,班主任老师一到午饭时间,就“盯”着她。“老师还每天守在泔脚桶旁边,检查同学们的餐盘,不符合要求的就退回去,重新吃。”有友说:“我吃了三遍,才让我过关。”冬天了,有友回来又说,去户外时,老师盯着他们,一定得戴好围巾和手套。还有一次,有友外婆作为代表,去学校参加活动彩排,他们要从学校的分部走到总部。那天正好下雨,她看到这位老师把手中的伞撑在学生头上,自己却淋在雨中……单单凭这些小事,我就认定她是一位好老师。一举一动,在潜移默化中教导学生怎么做人。也许,他们现在尚不能领悟,但老师平日里的点点滴滴,对他们人生观的形成,一定会有帮助。后来,我与老师见面,聊起这些小事,她笑着说:“我真的很喜欢孩子。”这是一份发自内心的爱,她做这些,自然而然,毫不刻意。

  《法句经》有言:“莫轻小善,以为无福。水滴虽微,渐盈大器。”生活中,大善更容易被看见,被称赞,但经常打动我的,是那些细枝末节的小事。偶尔想起,心也会变得柔软。

  记得有一次乘高铁去温州,我带了一只小行李箱。上车后,坐在我旁边的小伙子主动帮我把箱子举到行李架上。他比我早两站下车,拿完自己的行李,对我说:“我把你的行李也先拿下来吧。”这个举动让我超级感动,这么有心!我连声道谢:“谢谢你,你是个暖男。”他说,这是将心比心,换位思考。

  我们的身边从来都不缺好人与好事,但生活中很多点滴的小善,却容易被我们在匆忙间忽略。回味起这些小事,忽然有了一种花钱也买不到的愉悦和感动。“以大善心行细微事”,古人的这句话也让我相信,能行小善的人,一定有一颗善心。不要忽视,也不要冷漠。虽然,这些小善如同流水,无声无息,却蕴藏了一份向上向美的力量,这份温馨,也会让你一直感受到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