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波三折寻师记

2021-09-07    作者:王中奇 马镇兴


  我们66届同学初中毕业50年后再相聚,想请当年教我们语文的刘老师来参加,却杳无音讯,只知她后来调离了母校。一定要找到她——那位如大姐般和蔼可亲的好老师!怀着这一强烈心愿,班里老同学踏上了一条曲折的寻师之路。

  在母校的档案室,查到了老师1968年5月份的一张登记表,获悉那时她还在母校,她的爱人在江西南昌洪都航空设计室,她有个弟弟在镇江三中读书,叫刘建国。

  围绕三条信息提供的线索,大家分头行动。老班长和项同学去市教育局、档案局欲查阅老师调离的档案,均因年代太久无功而返。打电话到南昌洪都航空,获知老师的爱人已于1969年调离原单位,但去向不明。去镇江三中打探老师弟弟的信息,也无收获。查找一时陷入困境。

  下一步怎么办?梳理分析比较后,老师的弟弟或许是最佳突破口。根据登记表中老师老家的地址,住在该市的孙、林两位同学先去当地居委会,了解到她家的老房子早已拆迁,随即又去属地派出所查询当时住户的搬迁情况,没想到户籍警以“保护公民隐私”为由婉拒了她们。查找再次受阻。

  面对挫折,老班长给大家鼓劲:坚定信心,绝不放弃!也许是灵感乍现,老班长突然想起,眭同学的儿子不是在基层派出所当所长吗,能否请他帮帮忙?眭警察听说事情原委后,一口答应,查到了该市有三名叫刘建国的居民,年龄分别为78岁、71岁、68岁,并各有联系方式。

  三个同名者,谁才是我们要找的人呢?按情理推测,78岁的,与当时的求学年龄明显不符,先排除;71岁的,打电话过去一问,说没有老师这样一个姐姐;这样就只剩下68岁的刘建国了。但是,他家的座机电话打过去却是空号,满怀的希望又落空。

  接下来怎么做?信念如初,继续努力!既然电话打不通,能不能换个思路查一查住所呢?眭警察倾力相助,查到了老师的弟弟住在梦溪路74号3幢105室。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柳暗花明又一村!

  孙、林两位同学得到线索后迅速行动,一路打听找到了这个门牌号。但敲了好长时间的门,无人应答,却把楼上205室的住户惊动了,205室住户告诉她们说,刘建国确实曾住在这儿,但后来搬走了,现在是他儿子住。两位同学留下了联系的电话。

  距离成功越来越近,但多谋善思的老班长觉得事不宜迟,建议孙、林一鼓作气再去一趟刘建国儿子家,并写个留言条带去以防再扑空。

  接班长建议后,星期六那天,因孙同学家里有事走不开,林同学不顾手臂跌伤绑了绷带,单枪匹马前往执行任务。到了刘建国儿子家,只有刘建国孙女在家,听是陌生人声音就是不肯开门。林同学将事先写好的留言条从门缝里塞了进去,随后又到大楼门卫处去守候,一直等到刘建国儿子回来,终于获悉老师现在陕西汉中,是和爱人、女儿住在一起。

  一波三折寻师路,锲而不舍终遂愿,同学群里欢呼雀跃、难抑激动。接下来,微信发照片,视频送祝福,为老师的安康而欣慰,为来日的相聚而期盼。寻师画了句号,可师生情未了,只因这是世上最珍贵的一种情感 ,岁月难磨灭,历久而弥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