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棋

2021-09-04    作者:吴洪生


  我大学毕业前才自学围棋。毕业后,和女友(现在的妻子)下围棋,信心满满开盘,溃不成军。后来拼命看棋书打棋谱,找同事苦练,稍有进步。因为工作越来越忙,这个爱好只能放在一边。

  退休了,却很难找到对弈者。下载了一个围棋软件,结果大败亏输。慢慢地,我摸到了一些门道。在某个局部,围棋软件的计算能力很强,且从不犯错。但这些远不如阿尔法狗的围棋软件,有一个致命缺陷,即大局观差。大局观是指从空间与时间两个维度上,凭借长远的眼光、宽广的心胸和精准的判断,来取得全面的胜利。在“蒙特卡洛算法”出来之前,一般的电脑围棋软件,完全不懂这些。以前跟电脑下棋总是输,现在可以经常赢它。

  围棋宗师吴清源用了一辈子的折扇上,写着四个大字——棋如人生。人生早期就像围棋的序盘。布局的好坏,关系到形势的优劣乃至胜负。布局时切忌浮躁,切忌不顾大局。有人专取边角,也有人喜占外势,想做到均衡发展,并不容易。人生中期就像围棋的中盘,是奋力拼搏的黄金时期。必须思想明确,算路清晰,勇于拼搏,必要时还可放出胜负手。人生后期像围棋的收官。收得好不好,对结局影响很大。纵然大局已定,也要善始善终,步步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