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滨江散步

2021-04-17    作者:陆林森


  又是一年春草生,滨江热闹起来了。滨江的树脱去了包裹一冬的草,换上新装,枝头爆出了嫩黄。一只不知名的鸟飞来,落在树上,叫着。要是没有花,没有草,没有树,世界就会苍白。怪不得,滨江的草,一岁一枯荣;滨江的花,开了又谢,谢了再开;滨江的树,也在年年长高。它们,永不会衰老。

  滨江不是江,是滨江大道的简称。杨浦、虹口、黄浦、徐汇、浦东,五个区的滨江大道连成一体,全长四十五公里,是上海的一张名片、一道好看的风景。

  乍暖还寒时节,我去滨江散步,看一江春波涌动,听几声鸟语啁啾。岸边的树、岸边的草,绿了;岸边的花,红了。这时候的心境如碧空蓝天,寂静,明亮。伏案久了,累了,困了,去江边走走,活动活动筋骨,是我最喜欢的休闲方式之一。每去滨江,总觉得,滨江是一幅淡淡的水墨画,不张扬,不喧嚣。老人、孩子,还有活力奔放的年轻人,都成了画中人。疫情尚未远去,蛰伏了一个冬天的人们 ,脸上少了几分焦虑,多了几分自得。年轻人在跑,小孩子在闹,老人呢,选一个空旷处,不徐不疾,亮起了太极招式。大树下,围着一堆老人,看两位年长者手谈 。观棋不语真君子,这是最见耐心和耐力的养性方式。

  在滨江散步,可放任脚步,心随意走。先前,读唐代白乐天的“孤山寺北贾亭西,水面初平云脚低。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心想,这醉吟先生,果然是性情闲适之人。他高寿八十多岁,兴许正与喜欢散步、放松心情有关吧。前些时,几位中学同学来看我。我们几个七旬开外的老人去了滨江,也是看树,看花,看草,看倒映在江面的蓝天白云。俄顷,找一僻静处坐下,谈天说地。人人觉得,滨江是个舒心的好地方。

  我们相约,待明年,春风又绿江岸,再去滨江走走看看。那时,疫情就会过去了吧。滨江那里,又将莺飞草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