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经济杠杆,管控停车乱象

2021-09-16    作者:王开明


  坐落在浦东严中路上的由由四村173弄及269弄两个小区共同设立了一个业主委员会。去年年底业委会换届后,新班子的委员们发现小区里最令人头疼、最急需解决的问题是居民停车难。

  两个小区有不到两百个车位,白天问题还不大,但到了晚上麻烦就来了。六点刚过,许多业主会站在车位上等候子女归来,否则就可能没有车位停,只得出了小区另想办法。居民们为了争停车位可谓各显神通:有的把助动车停在车位上,有的把三轮车连着旧家具拴一起锁住车位……但是仍有为停车位发生争执的情况发生,110警车时不时进入小区解决相关纠纷。但面对小区空地被车子塞满的状况、救护车和消防车都难进小区的尴尬局面,民警也束手无策。

  小区业委会的委员们经调查研究后发现停车难问题出在收费标准上。按原有收费标准,一辆社会车辆24小时停在小区内所收费用仅5元钱,业主月租的第一辆车和第二辆车收费标准也一样。到了晚上,小区本来就不多的车位被社会车辆占据不少,业主的车辆稍晚一些就进不了小区了。找到了问题症结所在,业委会就安排人员去别的社区取经。经过与居委会、物业协商沟通,一致决定利用经济手段来缓解小区停车难矛盾。小区内的车位资源在尽量满足业主的需求外,只能有限地向社会车辆开放,落实这一目标的关键是重新制定小区停车管理条例,对业主的车辆与社会车辆要在收费标准上有所区别。对“亲情车辆”要有所照顾,增加社会车辆的收费档次。

  经召开业主代表大会、小区《新停车管理条例》公示和征询全体业主意见,最终小区新的停车管理条例获得了大多数业主的支持与认可后通过。如今它发挥了作用,小区停车难的问题得以缓解。人们再也不用为停车难而发愁了,为争车位而吵闹及投诉的不和谐的声音也消失了。这次平均年龄奔七十的小区业委会委员们为大家能享受这一份祥和与安宁做出了努力,赢得了居民们的好评。